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器捐加註 希望永駐」記者會暨表揚大會 再續人生的生命推手 向器捐天使們致敬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2-12-09
  • 更新時間:102-12-09
「愛的報報」為器官捐贈多出一份力
國內推動器官捐贈以來,捐贈人數已逐年遞增,目前在健保卡加註器捐意願者已近24萬人,民意調查顯示,幾乎每個人都聽過器官捐贈,且高達67.3%願意捐贈器官,78.5%支持家人器官捐贈。認同器官捐贈的受訪者中,81.9%想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但真實數字卻發現,實際簽署者僅有約全人口的1%,未來還有一大段路需要努力。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於12月9日舉辦「器捐加註 希望永駐」記者會,會中公開表揚今年度的優秀器官勸募人員,投身勸募工作充滿挑戰與壓力實為不易,當中有許多勇敢與溫馨的心情故事值得分享。
會中同時邀請到捐贈家屬現身分享心路歷程,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同仁廖小姐平時推動器捐即是她的業務之一,當面對擔任屏東里港偵查隊長的哥哥突然嚴重中風導致腦死,她親身分享自己與家人如何走出至親別離的悲慟,發揮大愛的善念,幫助哥哥和自己踏上遺愛人間的器捐之路。對另一位器捐家屬張小姐來說,器官捐贈不再是家庭中的禁忌話題,除了自己與先生、女兒很早就已簽署器捐同意書外,也讓延續生命價值的理念獲得婆婆認同,順應她的遺願在遭逢意外後完成捐贈,成為生命最完美的句點!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板橋分院急診室護理長廖芸禪,看過無數與生死搏鬥煎熬的病患及家屬,當不幸發生在自己父親身上時,即使多麼的不捨,她仍勇敢試著說服家人讓爸爸有機會選擇器捐,她感恩家人願意放下傳統信仰中「死要全屍」的觀念,幫爸爸做了全器官捐贈,連四肢骨頭都捐獻給需要的人,在過程也肯定移植醫院對家屬的尊重與溫馨,「能保持爸爸完整體面的樣貌,只有體溫跟重量不同,還給我們跟平常一樣安祥睡著的爸爸」她說,也因此家人都放下了心中的擔憂與焦慮。
「希望永駐微電影徵件」 得獎公布
為了能讓大眾更進一步了解器官捐贈,器官捐贈中心特舉辦「希望永駐」微電影徵件比賽,讓民眾及年輕學子們發揮創意,拍攝出感動人心的作品,透過器捐議題結合微電影元素,將正確的器捐觀念在網路上推廣。本次活動共徵選出金獎1名(獎金3萬元)、銀獎1名(獎金2萬元)、銅獎1名(獎金1萬5千元)及佳作,於記者會當天頒發獎項。
「用愛接力馬拉松」大聲說愛響應器捐


藉由近來最熱門的路跑活動響應器捐,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10月於大佳河濱公園舉辦了首屆「為希望而跑~」器捐接力馬拉松,在器官捐贈宣導大使歐陽靖的領跑下,20公里的賽程中,用最熱血的態度傳達「用愛心接力,讓生命延續」的無私奉獻,當領取完跑證明時,大會邀請所有參賽者大聲說出心中的感動,及對器官捐贈推廣的期許,獲選的前五隊跑者同時將出席領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