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社區動起來-幸福齊步走---衛生福利部表揚102年度全國社區發展績優社區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2-12-13
  • 更新時間:102-12-13
為表揚社區發展績優的社區及縣(市)政府,衛生福利部將在13日下午假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舉辦全國社區發展工作評鑑表揚典禮。獎勵項目分為績優縣(市)政府、社區卓越獎、優等獎、甲等獎、單項特色獎及績優個人等六大項,預計表揚彰化縣等9個縣市政府,以及高雄市林園區文賢社區等31個社區發展協會,及黃三源等6人。典禮將由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曾中明頒獎,有來自全國800多位社區工作者共同參與觀禮,會場以社區自行製作之花燈進行佈置,展示社區產業特色花燈,迎接各縣市社區夥伴的蒞臨,讓平日在社區默默付出的工作夥伴與志工們得以齊聚一堂,分享榮耀。

衛生福利部表示,本年度係針對彰化以南的南部組縣市進行社區評鑑。計有9個縣市政府、43個社區分別參加卓越組與績效組的評鑑。每一個參與評鑑的社區,都是經過公所、縣市政府的初審、複審,才能被推薦參與這項評鑑。因此,每一個社區均是在社區發展有豐碩成果的社區。尤其,這項評鑑歷時2個月的書面與實地評審,能夠脫穎而出獲得中央的表揚,更為彌足珍貴,對於激勵社區工作士氣,是莫大的鼓勵,也讓這項表揚備受全國各社區的重視。

在這次受表揚的單位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榮獲卓越獎的高雄市文賢社區。文賢社區號稱是「?菜花的故鄉」,社區內原本老化的人口與雜亂的社區環境,經過社區總幹事黃三源多年的經營與努力之下,不僅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經營的有聲有色,每天社區內的數十位老人,快樂地在社區活動中心內共餐與上學堂。此外,在社區志工努力下,社區環境不僅煥然一新,更整理出一條單車休閒步道,讓林園區多了一個觀光旅遊的地點。
再者,文賢社區運用當地盛產的洋?,開發出用洋?皮所製成的手工抄紙,結合社區志工所製作的手工皂,作出社區特色產品。這些社區產品銷售所得,更回饋社區作為老人共餐與社區工作的經費。這些優異的工作成果,獲得評審委員極高的評價,讓其榮獲今年社區卓越獎的殊榮。

衛生福利部表示,在今年的社區評鑑中,可以看出社區經過政府多年的培力,在工作知能與策略上都有所成長。社區民眾在社區工作上所展現出來的創意與活力,讓社區人情味更加的濃郁,讓人感受到社區的蛻變與成長。尤其,有越來越多年輕人願意回到社區,在地蹲點,使社區內的老人、兒童、新移民等弱勢族群獲得照顧,在在顯示民眾在社區意識已有顯著提升,為社區發展工作帶來新的契機與願景。

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表示,社區工作需要大家一起來投入,希望藉由公開表揚這些績優社區與個人,讓臺灣社區蓬勃的活力與生命力,能夠被大家所看見。同時,她也對這些長年在社區基層默默付出的社區志工與工作夥伴,表達肯定與感謝。李美珍同時呼籲,臺灣社區的真、善、美,需要大家的掌聲與參與。希望藉由這些績優社區所樹立的典範,可以帶動全國民眾共同投入社區服務工作,讓我們一起為更好、更美的社區,共同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