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顧髮魔法術,讓您有辦法─髮用化粧品之選用安全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12-27
  • 更新時間:112-07-17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鑑於市面上的髮用化粧品種類玲瑯滿目,常見的有洗髮精、護髮、潤髮、養髮劑、染髮劑、燙髮劑等,如何在選購及使用髮用化粧品的同時,又能夠確保美麗與安全,為保護消費者注意產品選購及使用安全,本署於102年12月27日舉辦「顧髮魔法術,讓您有辦法─髮用化粧品之選用安全」記者會,提供簡單「化粧品選用小叮嚀」,讓您選得漂亮,用得安心。
選用化粧品時,除遵循「化粧品選用小叮嚀」外,提醒您髮用化粧品之養髮液不具有生髮功能,這類產品中含有水楊酸、雌激素、尿囊素、硫磺、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等「含醫療或毒劇藥品之化粧品」成分,而上述之養髮液所含的成分,本身並無生髮療效,只是作為頭皮護理,達到滋潤頭皮、強健髮根,軟化角質等功能。
近來仿間發現有民眾自製薑汁酒塗抹於頭皮,認為可以治療脫髮落髮。就醫療的角度,治療脫髮落髮還是應該尋求皮膚科醫師的診治,使用合法的藥物,至於化粧品則可作為頭皮護理的輔助,有健康的頭皮,避免搔抓,對於掉髮防治也會有幫助。
另外化粧品之製造需在一定衛生條件及設備下執行,並需於符合「化粧品製造工廠設廠標準」之工廠內製造,始得確保產品品質與衛生安全,民眾自行調製之化粧品,難以確保產品之品質與使用安全,原則上不鼓勵民眾自行調製化粧品使用。
藉由正確的選購及使用髮用化粧品,讓您能夠「選得漂亮‧用得安心」,在使用的同時,也能保持亮麗與健康。民眾在選購及使用化粧品時,若發現有不良品或發生不良反應,可通報衛生福利部建置的「全國化粧品不良品通報系統」,通報專線:02-2396-0100,目前為鼓勵民眾踴躍通報,期望透過民眾協助,政府查緝,與民共同發掘化粧品不良品,於即日起至12月31日12:00止,舉辦「全民來通報‧獎品到你家」詳細活動資訊請上食品藥物管理署網頁(業務專區〉化粧品)。另為增加消費者對化粧品安全使用的認知,食品藥物管理署特別成立TFDA 化粧品安全使用粉絲團,更多化粧品安全選用資訊請上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