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持續全面稽查市售食用油品標示情形,保障消費者權益(1021107)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2-11-07
  • 更新時間:102-11-07
為保障大眾食品消費權益,衛福部重申嚴查重罰、打擊不法食品的決心,啟動「油安行動」,自11月1日起全國22縣市衛生局出動2,491人次,擴大稽查市售食用油脂產品原料及添加物標示情形,截至11月7日中午14時止總計稽查販賣場所及供飲食場所7,529家次,彙整各縣市衛生局查核結果如下:
一、 總計稽查油品24,884件,其中278件標示不符規定,不合格原因多為部分不合格油品尚未下架、成分標示不符規定(成分標示為植物油或蔬菜油等)。
二、 有關昨日公布再查核並檢驗中間原料1件,經判為不合格。
三、 本署昨日發布之5家購買「銅葉綠素」廠商,追查情形分述如下:
(一) 台灣比菲多醱酵股份有限公司下游廠商一家:售予台灣原貿股份有限公司,再轉售大聯製酒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彰化縣政府衛生局尚清查該公司銷售的銅葉綠素是否用於大統長基股份有限公司相關違規產品。
(二) 金鎬貿易有限公司下游廠商四家,分述如下:
1. 佳格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經本署與桃園縣政府衛生局聯合稽查結果,原廠規格書使用「銅葉綠素鈉」添加於菠菜碎片,是符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銅葉綠素鈉可使用於「蔬菜及水果之貯藏品、烘焙食品、果醬及果凍」、「乾海帶」、「調味乳、湯類、不含酒精之調味飲料」、「口香糖及泡泡糖」、「膠囊狀、錠狀食品」;而銅葉綠素僅可使用於「口香糖」、「泡泡糖」、「膠囊狀、錠狀食品」)
2. 興霖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添加「銅葉綠素鈉」於麵類產品不符合使用規定,該廠商已自主下架,南投縣政府衛生局亦已封存違規產品。
3. 頤農股份有限公司: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初步查核僅供樣品使用,且已逾有效期限,故已先封存。
4. 宇馨興業有限公司:嘉義縣政府衛生局已轉請下游廠商管轄衛生局續查流向。
有關篩檢食用油品中是否攙入銅葉綠素,食品藥物管理署研究檢驗組今日初步開發出利用高效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之篩檢方法,目前正積極諮詢相關專家意見中。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督導並掌握稽查行動,每日彙整各縣市衛生局回報之結果,了解業者落實食用油品標示之情形,並且定期公布於本署網站上,以達資訊透明公開,使民眾安心。另食品標示相關公告及問與答資訊,民眾及業者亦可於網站中查詢,或打諮詢專線02-2787-8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