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管署公布今年第5例德國麻疹境外移入病例,呼籲民眾按時攜帶幼兒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2-11-08
  • 更新時間:102-11-08
疾病管制署公布今(102)年第5例境外移入德國麻疹病例,為馬來西亞籍21歲男性,10月20日來臺灣自助旅行,因發燒、出疹等症狀於11月2日至醫院就醫並收治隔離病房,經檢驗確診為德國麻疹。為防範疫情擴散,衛生單位已展開各項防治工作,目前已掌握211名接觸者,目前尚未發現有疑似德國麻疹症狀者。
疾管署表示,由於個案於住院前之可傳染期10月25日至11月2日,曾至高雄、嘉義、南投、臺北市、新北市等多處觀光景點(如附件),疾管署特別呼籲上述期間曾至相關地點的民眾提高警覺,請自我監測並進行自主健康管理21天(至11月23日止),若出現輕度發燒、鼻咽炎、耳後淋巴結腫大,全身性不規則丘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以利醫師提供適切的診療服務;或撥打國內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專線1922,由防疫人員提供協助。該署也籲請醫師於病患就醫時,提高警覺加強通報。
今年鄰近的日本、中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柬埔寨,以及部分歐洲國家,均有德國麻疹疫情發生,且國際間交流頻繁,容易經由旅行、觀光、商務、遊學、探親等方式進入國內。本年截至11月6日止,共計5例德國麻疹境外移入病例,其中4例來自日本。疾管署呼籲1歲以下嬰兒及不具德國麻疹抗體之孕婦應避免前往流行地區,而計劃前往德國麻疹流行地區的20至50歲民眾,如回國後會接觸到孕婦及1歲以下嬰兒者,建議於出發前2至4週,至該署國際預防接種合約醫院之「旅遊醫學門診」(壢新醫院桃園國際機場醫療中心診所及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除外),請醫師評估接種需求。
德國麻疹是一種高傳染性疾病,病人在出疹前後7天具有傳染力,可經由飛沫或與病人直接接觸而傳染,但可透過疫苗接種有效預防。一般人感染德國麻疹後大多症狀輕微,但孕婦於懷孕前期感染則可能造成死產、自然流產,胎兒可能發生出現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心臟病等先天性缺陷,甚至死亡。疾管署呼籲嬰幼兒家長,應於幼兒年滿1歲時,儘速攜往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國內育齡婦女,如經檢驗不具德國麻疹抗體,可檢具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報告,至各縣市衛生所免費接種1劑MMR疫苗。如有疑問請至該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