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署說明:102年1月至8月份全民健康保險補充保險費收繳金額約248億元,符合當時預期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2-11-22
  • 更新時間:102-11-22
有關健保新制補充保險費之推估,本署於立法當時係依據97年財稅資料,並考量民眾合法避費行為所導致費基減少之因素,進行高、中、低三種健保財務之模擬推估,目前收取狀況尚符合預期。
二代健保新制甫於今年上路,未來民眾有補充保險費計收之所得項目,仍可能發生行為上的改變,補充保險費收入實際可產生多少挹注,仍須待實施一段時間後才能確切估算。另每年全國的財務經濟狀況皆不一樣,當年收繳情形良好,並無法保證來年也能順利收繳。
健保新制實施,在增收補充保險費的同時,為減輕薪資所得者的負擔,亦同時將一般保險費費率由5.17%,調降為4.91%。所以目前的補充保費只是拿來彌補因費率下降所產生的金額,而非是另外增加一筆保費。
台灣與實施醫療保險的國家皆面臨同樣情形,即人口老化、醫療科技進步、重大傷病等因素,造成未來醫療費用將急速持續上升。全民健保基金目前雖有結餘,但未來營運仍是非常艱鉅的,我們希望整個健保運作能按照原來的規劃,在105年底前,健保安全準備不會發生短絀。
目前補充保險費整體繳納情形尚符預期,另全民健保會在今天會議中決議,明年健保費率不增加,故本署仍將密切觀察後續情形,感謝各界及扣費義務人的支持與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