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球衛生領袖齊聚臺北 「2013臺灣全球健康論壇」登場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2-11-23
  • 更新時間:102-11-23
總統馬英九今天在數百名全球衛生領袖面前驕傲指出,台灣自從推動酒駕零容忍政策,成功修法將血液酒精濃度合法上限值降低至0.03%,比歐盟的0.05%及美英的0.08%還要嚴格,同時積極執行路上臨檢,成功將今(2013)年1至8月間的酒駕肇事傷亡率降低54%,而酒類商品銷售率也降低約40-50%。這就是透過跨部門的政策力量,有效改善及保護全民健康的例子,也呼應了世界衛生組織今年起推動的「所有政策面向的健康工程」(Health in All Policies)之最佳驗證。
衛生福利部與外交部合辦「2013臺灣全球健康論壇」(2013 Global Health Forum in Taiwan) ,11月23、24日在臺北國泰金融國際會議廳隆重登場,主題是 Health in All Policies(所有政策面向的健康工程),探討各面向的公共政策如何影響到健康,以及各國政府如何透過各面向的公共政策,將健康納入決策考量過程,達到降低危害、增進健康的目標,大會邀請總統馬英九於開幕致辭。
衛生福利部表示,今年的主題--Health in All Policies(所有政策面向的健康工程),正是世界衛生組織(世衛)今年第八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的主題,世衛在未來數年將會大力進行相關之倡議與策略;臺灣立即以此主題,舉辦盛大的國際論壇,等於是用實際行動支持世衛政策,也是回饋國際的展現。世衛推動 “Health in All Policies”,是基於聯合國在2011年召開了 “全球非傳染病高峰會”,起草非傳染病防治政治宣言,經聯合國會員大會通過。該宣言指出,非傳染病所造成的生產力損失與經濟衝擊非常嚴重,且可能進一步惡化各國之間與各群體之間的健康不平等,迫切需要各國政府之正視與有效行動;而非傳染病有四大共同危險因子-- 菸、不當飲酒、不健康飲食、運動不足,其成因與控制,並非衛生醫療部門所能單獨負責,而是與各部門政策息息相關,必須運用整個政府、整個社會的力量( “ a whole-of-government and a whole-of-society effort”),才能解決。世界衛生組織依據聯合國決議,訂出在2025年之前,將四大非傳染病(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造成的過早死亡降低25% (簡稱25 by 25)的目標與行動計畫,於今年5月底世界衛生大會獲會員國通過。臺灣雖不是會員國,但身為觀察員,亦分享我國防治經驗,並積極響應。在世界衛生大會之後,世界衛生組織於6月初在芬蘭召開3到4年一度的第八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就以 “Health in All Policies” (「所有政策面向的健康工程」)為主題,研商後續行動策略。
馬總統致詞時表示,政府各部門、決策者與政策制定者,應共同擔起健康促進與非傳染病防治的責任。以我國針對肥胖防治所推動的健康體重管理計畫為例,就是透過跨部門合作,從政府到社區各類型場域全體動員,小額捐油、揪團減重,以 “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健康方式,自2011年,3年來已號召200萬人,成功減重300萬公斤,同時也積極開發各類健康餐飲、興建運動中心、腳踏車道,今年並立法禁止電視播放針對兒童行銷的垃圾食品廣告,政府部門也響應健康採購,儘量不購買含糖飲料;成功經驗登上英國BBC電視新聞與廣播,並獲日本NHK電視台採訪。
馬總統另以控制酒精濫用為例,說明推動酒駕零容忍政策,成功修法,將血液酒精濃度合法上限值降低至0.03%,比歐盟的0.05%及美英的0.08%還要嚴格,同時積極執行路上臨檢,成功將今年1至8月間的酒駕肇事傷亡率降低54%,而酒類商品銷售率也降低約40-50%,有效保護國人安全與健康,值得驕傲。這些例子顯示,我們積極呼應世界衛生組織的全球非傳染病防治政策,並且採取的策略就是「所有政策面向的健康工程」。
為籌備今年論壇,衛生福利部指派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籌組科學委員會(Scientific Committee),與國內外專家共同討論規劃議程,涵蓋下列四大子題:「Health-in-All-Policies的全球觀點」、「新時代的公共衛生-展望與挑戰」、「健康加值的醫療(亞太經驗)」、「創新與彈性的健康發展(歐洲經驗)」,另有一場會前會,為癌症防治論壇,是與哈佛大學全球健康平等行動之主任Felicia Knaul合作,有二大子題,「全球癌症流行現況- 挑戰與機會」、「從實證到實踐- 防治前線的成功故事」等。
今年來自各國際組織之大師雲集,不僅創下歷來之最,且與其他國際公衛醫療領域的會議相比,亦毫不遜色,尤其是能成功集合各大國際公共衛生及醫療組織之龍頭,齊聚一堂,非常難得。26位來自全球的重量級醫療衛生領導者包括:世界公共衛生學會聯盟理事長James CHAUVIN、國際健康促進暨教育聯盟理事長Michael SPARKS、歐洲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Martin McKEE、美國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Joyce R. GAUFIN、世界醫學會秘書長Otmar KLOIBER、國際醫院聯盟秘書長Eric de ROODENBEKE、加斯坦歐洲衛生論壇董事長Helmut BRAND,全球健康不平等的頂尖研究重鎮-英國倫敦大學(UCL)健康平等研究所副主任Jessica ALLEN,及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帛琉、聖露西亞、索羅門群島、吐瓦魯、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等國衛生部部次長及代表,及來自美、日、歐盟、英、德、瑞士、西班牙、荷蘭、約旦、南非、紐西蘭、菲律賓、南韓、越南、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等國醫衛官員、專家,共25國70餘位外賓,齊聚「2013臺灣全球健康論壇」,?Health in All Policies尋求對策。
「臺灣全球健康論壇」(Global Health Forum in Taiwan) 前身為「臺灣健康論壇」與「全球衛生領袖論壇」,由衛生福利部與外交部共同辦理,自2005年起每年舉辦,至今已為第9年。「臺灣全球健康論壇」目的為增進台灣與國際專家及各國公私部門在公共衛生政策之接軌與經驗交流,自民國2009年我國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後,「全球衛生領袖論壇」亦於2010年隨之轉型,更名為「臺灣健康論壇」,以邀請亞太地區醫衛官員及專業人士為主,區域外人士為輔,並擴大與WHO議題之連結,拓展我國與各國的雙邊衛生合作關係。
今年邱文達部長將論壇再更名為「臺灣全球健康論壇」(Global Health Forum in Taiwan),希望能將臺灣打造為國際衛生領袖研商政策、尋求解答之平臺,廣邀全球最重要之衛生醫療組織領導人齊聚一堂,以世界衛生組織的新政策--Health in All Policies 為主題,交換經驗與對策。本屆論壇出席人數總計達650人,創下歷屆論壇出席人數最多、與會外賓人數最多,並且參與國家及部次長數最多的紀錄,這也凸顯臺灣與全球衛生醫療網絡之互動日益緊密,在亞太地區之重要性亦日益突顯。
我國政府於2012年開始推動黃金十年計畫,以2020年為目標年,打造繁榮、和諧、永續的幸福臺灣,施政理念之一「公義社會」,目標為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改善所得分配,縮減貧富差距,確保民眾生活起居的安全,提供優質的健康醫療環境,並針對社會經濟弱勢者,給予特別的扶助與關懷。該計畫將健康改善列為重點,包括2020年達到吸菸率與嚼檳率減半,規律運動比率倍增,癌症死亡率降低20%,以及全面推動活躍老化。為達到這些目標,需要教育、就業、經濟、交通運輸、城鄉規劃、農業及多元文化等之政策搭配。馬英九總統表示,透過本次高水準的全球論壇,將有助於彼此學習,加快進步的過程。
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表示,衛生福利部於今(2013)年7月23日掛牌成立,結合醫療衛生及社會福利,將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行公義,以促進全民健康與福祉為使命,以落實品質、提升效率、均衡資源、關懷弱勢、福利社會、回饋國際,創造兼顧健康與平等的雙贏為未來願景。
衛生福利部期待本次大會「以人為本」,將健康納入各項政策考量的議題討論,集合眾人智慧,發揮影響力,帶動各界領導人以身作則,讓健康成為每個決策的基礎,透過Health in All Policies達到Health for All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