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際級的癌症防治行動!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2-11-22
  • 更新時間:102-11-22
衛生福利部與外交部於本(102)年11月22日,假國泰金融會議廳舉辦「癌症防治研討會」,並於11月23日至24日接續辦理「2013臺灣全球健康論壇(2013 Global Health Forum in Taiwan)」。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表示,癌症自1982年起即高居國人死因第一名,約28%民眾死於癌症。同時也是目前全球死因的首位,依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2008年全球有760萬人死於癌症,約占全球死亡人數13%,其中70%發生在中低開發中國家。因此世界衛生組織於2012年召開的第65屆世界衛生大會,訂立「在2025年之前要將全球因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等非傳染病所造成的過早死亡減少25%」的目標。他亦表示,在臺灣,非傳染病佔全體死亡人數達80%,4大非傳染病死亡率(如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COPD)合計將近6成(58.4%),其中癌症死亡率更是獨霸近3成,是國人健康大敵。為了減少癌症威脅,近年來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積極投入癌症防治工作,包含對主要癌症危險因子如吸菸、嚼檳榔、肥胖及不健康飲食和缺乏規律運動等議題之防制,也在近年擴大推動四癌篩檢與提升癌症診療品質,而我國「黃金十年 國家願景」已納入於2020年癌症死亡率達到下降20%的目標,並將同時達成世界衛生組織(WHO)設立之目標。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為了讓民眾遠離癌症的威脅,國民健康署在過去幾年來推動了第一及第二期國家癌症防治計畫,針對致癌的危險因子,例如吸菸、檳榔、肥胖,以及癌症篩檢、診斷與治療品質提出有效策略,使得成人吸菸率已從97年的21.9%降至101年的18.7 %,成年男性嚼檳榔率亦從96年的17%下降至101年的11%,並成功推動國人健康體重管理計畫,近兩年成功號召150萬人減重2200公噸,並使7%過重及肥胖者回到正常體位;另,擴大辦理4癌篩檢,目前一年大約提供500萬人次的篩檢服務,可以找出約4.7萬名已有癌前病變及已有癌症而不自知的民眾,並且大力推動癌症診療品質提升工作,認證48家癌症診療醫院,提供癌友更優質的服務,使我國的癌症5存活率從2002-2006年的47.5%提升至2006-2010年的51.1%。明(103)年,國民健康署將推動第三期國家癌症防治計畫,除將更致力於協助民眾離致癌因子,也會大幅提升民眾定期接受4癌篩檢的涵蓋率,達先進國家水準,並協助癌症病人把握時間契機,獲得最適切的治療服務。
本次會議,我國政府、醫院及民間團體代表,將可透過研討會中設計之專題演講、工作坊及圓桌會議,與全球癌症領域領導者,包含來自英國公共衛生署健康促進司司長Kevin Fenton、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全球健康中心科學部副主任Thomas Gross、美國哈佛大學全球發展中國家癌症防治健康平等倡議專家小組主任Felicia Knaul、副主任Andrew Marx、歐盟官員Dr. Canice Nolan、普林斯頓大學伍德羅‧威爾遜公共及國際事務研究所衛生政策研究分析學者Tsung-Mei Cheng、國際健康促進暨教育聯盟(IUHPE)主席Michael Sparks、美國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 Joyce R. Gaufin、世界公共衛生學會聯盟秘書長Bettina Borisch、美國匹茲堡大學流行病學系教授Ronald E. LaPorte等國外專家學者,充分交流互動,達成從全球視野展望未來癌症防治行動之方向,以及將台灣經驗分享予各國與會人員之目的。
此一盛事由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籌組科學委員會(Scientific Committee),與國內外專家共同討論規劃此次研討會議程,涵蓋三個主題:「全球癌症流行現況- 挑戰與機會」、「從實證到實踐- 防治前線的成功故事」、「癌症防制行動」,從全球癌症工作挑戰及因應,到改善癌症防治實務,針對相關行動方案如:癌症防治基礎建設、有組織性的促進癌症篩檢、利用資訊系統主動提示民眾參與癌症、提升癌症篩檢品管策略、推動全國肥胖防制及菸害防制,以及民間防癌組織如何進行倡議與動員等,除了來自國際癌症防治領域學者與專家將提供見解外,行動工作坊更能讓來自二十餘國家將近300位與會者盡情交流。期許透過此研討會,集思廣益,建立國際癌症防治伙伴關係,帶來未來更多的合作與行動,早日達成國家及世界衛生組織降低癌症死亡率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