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年輕學子飆創意 用算命電玩秀出無菸態度2013年「無菸生活 設計大賞」將於11月20日起在華山展出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2-11-20
  • 更新時間:102-11-20
國民健康署為養成年輕族群無菸生活態度,今年以「We are Cool, NO SMOKING!」為主題,舉辦2013年「無菸生活 設計大賞」活動。募集拒菸、戒菸、無菸的創作和提案,徵求「平面設計/海報」、「創意短片」、「無菸生活創意提案企劃案」以及「創意標語」共4大類組作品,透過校園串聯活動、官方網站及Facebook、YouTube等社群網站宣傳,邀請全國國、高中職以上學生參加,參賽作品總數創新高達2,883件。其中有許多來自馬來西亞和中國大陸等的外籍生組隊報名參加,讓國際學生關注台灣菸害防制推動之公共議題。
今年的得獎作品中,「平面組」金獎同學以自古流傳下來的面相解命來說明吸菸將導致的疾病,並以中國傳統風格進行配色,提醒人人應拒絕吸菸。「影像組」金獎同學藉由耳熟能詳的電子遊戲方式來表達吸菸跟電玩遊戲一樣會上癮且菸害使人體心肺耐力變差,作品以幽默手法呈現,相當具有年輕人風格的創意;「創意提案組」金獎同學以「Put it out! Change your life! 拒菸大聲說出來」為主題,希望藉由在西門町街頭完成8場「生日許願活動」號召民眾加入無菸行列。而創意標語組同學以簡潔的文字如其中一名佳作--「無菸生活習慣好,健康快樂省荷包」,表達年輕族群追求「無菸生活」的主張。
評審表示今年參賽的作品質量俱佳,報名件數為去年的1.6倍,也更優質精進,且作品都已達到專業水準,令評審團激賞與驚豔。透過公共衛生、平面和影像傳播學者、廣告業界等代表組成評審團,經過初審、決審的兩階段過程,分別在「平面設計/海報」與「創意短片」部分,評選出金、銀獎及銅獎各1名與佳作獎2名,今年另新增「創意標語組」選出佳作5名;而創意提案組1名,並提供5萬元執行經費,讓同學透過蒐集菸害資訊及企劃實作過程,將無菸生活的美好想像付諸執行。
評審團表示,今年評選難度高且較辛苦,但是看到台灣年輕族群對公共議題的關懷與創意,都覺得值得!也肯定執行計畫的世新大學團隊比業界更專業和投入。同時,年輕學子作品的幽默創意與概念掌握度,顛覆對學生作品的刻板印象;除了「創意提案企劃」的可執行度不亞於業界外,大專校院和高中職學生的作品的質與量,更讓評審團驚呼不已。

「無菸生活 設計大賞」頒獎典禮訂於102年11月20台灣文創重點基地—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果酒二樓舉辦,展覽期間自102年11月20日至102年11月24日,期望透過參與競賽與作品分享,讓「We are cool, NO SMOKING!無菸生活」的主張成為年輕族群的新生活運動。為讓更多民眾參與本活動,所有的「平面設計/海報」、「創意短片」以及「創意標語」參賽作品亦於「無菸生活設計大賞」官網之雲端藝廊網頁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