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戒菸,遠離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立即行動,還有機會!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2-11-19
  • 更新時間:102-11-19
年輕時沒有氣喘,中年後呼吸卻時常有「咻咻」聲、喉嚨卡痰、常常喘不過氣來,小心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這是吸菸(包括二手菸)所導致的呼吸道長期發炎、阻塞,今年11月20日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日的倡議主軸是”還有機會” ” It’s not too late! ”, 國民健康署呼籲,戒菸是預防及治療COPD最關鍵的第一步,立即行動,永遠不嫌早、也不嫌晚,有行動才有機會,吸菸者一定要趕快戒菸,遠離「咳、喘、痰」的慢性阻塞性肺病。
吸菸及二手菸暴露,是COPD的高危險群
90%COPD都是吸菸或暴露在二手菸所造成,每四位吸菸者就有一位會罹患COPD,國民健康署的調查資料指出,我國成年男性吸菸率於101年下降到32.7%,但仍為美英加等先進國家的1.5倍,我國成年女性吸菸率雖然為4.3%遠低於男性,但家庭二手菸暴露卻高達22.1%,這使許多無辜的吸菸者家人成為COPD的高風險群。罹患COPD後無法根治,僅能減緩惡化,因此,戒菸行動,越早越好!然而,也因為吸菸會持續加重氣管發炎與氣喘發作,而且會擴及心臟,使得治療難上加難,而只有ㄧ戒菸對心血管與氣管的傷害就開始下降,因此也永遠有幫助,戒就對了!。

COPD是健康與醫療資源沉重的負擔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約十分之一的40歲以上成人罹患COPD,全球每年約300萬人死於COPD(約全球死亡人數 5%)。全球疾病負擔研究(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顯示,隨著人口老化COPD在2020年將攀昇至死因第三位。歐盟統計,呼吸疾病的總支出中,COPD佔56%,高達386億歐元。美國也估計COPD需支出295億美元,且以急性惡化住院居多數。台灣91年至100年間因COPD的死亡人數每年約在5,000人,101年因COPD死亡人數達6,326人,是主要死因之第7位(男性4,685人、女性1,641人,男女死亡比約為2.8)(表1),以100年我國全民健康保險COPD (門診、住院)的醫療費用資料估算,利用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的COPD門診與住院個案近180萬人,100年直接消耗健保費用約58億元(表2)。 顯然COPD在各國已消耗龐大醫療資源,急性惡化者更是沉重負擔,戒菸才是避免持續惡化,最經濟與有效的方法。

國人認知不足,呼吸道阻塞、喘不過氣,惟有戒菸可救命
COPD最主要的原因是長期的吸菸習慣(含二手菸),菸品內的數百種有害物質,會損害肺部原本的抵抗力,並造成慢性呼吸道發炎,產生痰液,且堆積不易排出,易造成感染,長期下來呼吸道與肺泡變形,導致呼吸困難。最常出現肺氣腫或支氣管炎兩種主要的肺部氣流阻塞病況。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1994-2008年台灣的長期世代追蹤調查結果顯示,罹患COPD患者會減少6-10年的平均餘命,也是呼吸器長期依賴的重要原因。超過75%的COPD患者並不清楚他們所面臨的危害,因此必須提升民眾對COPD的認知,及早戒菸遠離菸害。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說明,戒菸對於降低吸菸者肺功能的耗損,有極高的成效,研究指出吸菸者若自25歲經常吸菸,60歲的肺功能將只剩下非吸菸者的50%,但若在45歲時戒菸,60歲的肺功能仍可維持非吸菸者的75%(圖1)。
台安醫院吳憲林醫師表示,只要戒菸,都有幫助,別擔心太遲而放棄,吸菸者因容易忽視COPD不適,僅有2-3%會就醫,患者通常要等到呼吸困難,甚至危及性命,才會就醫及痛下決心戒菸。吳醫師的案例:ㄧ位58歲的先生,於18歲開始吸菸,平常活動時體力變差且經常會喘,最近感冒咳到晚上睡不著、呼吸困難,甚至喘不過氣,呼吸時有聲音、喘到不行,至醫院進行檢測才發現已經是慢性阻塞性肺炎合併續發性感染,經由吳醫師勸導後戒菸,於成功戒菸後狀況皆獲得改善。吳憲林醫師鼓勵吸菸者應盡早戒菸,遠離COPD及其併發症!
二代戒菸助你好戒,立即行動,遠離COPD
戒菸與避免二手菸暴露是預防與減輕COPD惡化的唯一選擇,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立即行動遠離菸害和COPD的威脅,透過「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之戒菸專線、社區藥局、戒菸門診等戒菸服務資源,可獲得專業的諮詢、戒菸藥物治療。戒菸藥物是由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比照一般健保用藥繳交20%、最高200元的藥品部分負擔,至於低收入戶、山地原住民暨離島地區民眾,更是連藥費都完全免負擔,大幅降低戒菸治療的經濟障礙,為了有效減輕COPD及其併發症,一定要趕快戒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