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 智慧不老領先全球急時行樂服務、智慧藥袋,讓您健康到老-高齡就醫佔醫療費用三成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2-11-15
  • 更新時間:102-11-15
國民健康署於102年11月15日假臺北醫學大學杏春樓大禮堂辦理第三屆「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推動成果發表會」,表揚典範獎得獎機構。「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協助醫療院所提供對長者友善、專業、有尊嚴的醫療服務及環境,促進長者與其家庭對自身健康與照護的掌控能力,以預防及延緩老年失能的發生,讓長者在老化過程有獲致最大健康的機會。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為長者就醫品質把關。

四大面向,守護長者健康
臺灣老年人口已達11%;預估再過5年(107年)達14%時進入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的高齡社會,在114年進入超高齡社會(20%),平均每5人中就有一位65歲以上長者。
從101年的健保統計資料來看,已有高達3成以上醫療費用來自65歲以上長者就醫產生,醫療院所早已進入高齡化社會!提供長者友善的醫療服務及環境,從大而清楚的指引標示、溫和友善的服務態度、整合慢性病用藥、將健康促進融入照護流程等,每一個關卡都須考量長者的特殊需求。
為此,國民健康署自100年起,於全國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包含管理政策、溝通與服務、照護流程、物理環境四大標準,並提供醫院自我評估表,讓其能參考遵循,從上而下,建立、落實高齡友善政策,除了形成組織文化、調整行政程序符合長者所需,更鼓勵參與志工服務,真正體現活躍老化。另外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必須指定專人負責推動與協調,進行持續監控與改善,在溝通與服務上,尊重長者做決定的能力與權利;在整體照護流程上,醫療院所必須提供合適的健康促進需求評估、疾病管理與復健,並重視易造成長者失能的高危險因子(例如:無法自行下床、步履不穩、瞻妄、尿失禁、視力問題、高危險用藥、憂鬱),妥適進行用藥管理,提昇核心醫療品質。醫療院所亦須改善硬體設備,符合長者所需,如無障礙及安全的空間規劃,協助行動不便者給予簡單易讀的標示,以防跌倒。

全球首創,由政府推動「高齡友善照護機構認證」國家
我國是唯一一個以政府力量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的國家,亦獲國內醫療院所支持,今年新增26家,累計64家醫療院所通過認證。
邱淑媞署長強調,高齡友善不是要求醫療院所設老人專科,或者大興土木,「重點是在管理政策、溝通與服務及照護流程是否對長者友善,這是一個團隊學習的訓練與機會,而非評分與評鑑。」從態度與文化上開始改變,從流程與細節中找出創新的空間,這才是國民健康署辦理認證的目的。

標竿學習,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持續精進
國民健康署自100年起每年辦理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典範選拔、創意提案及徵文比賽,並舉辦推動成果發表會,今年的成果發表會亦頒發高齡友善認證證書,以及典範獎、優良獎、友善服務獎、組織再造獎、友善環境獎及創意提案與徵文競賽等獎項,並由得獎機構員工與非員工代表分別以推動者及獲益者陳述高齡友善親身體驗,以分享推行高齡友善健康照護之實務經驗。(獲獎清單如附件1)
一、 典範獎選拔:今(102)年共13家醫院參賽,經書面及會議審查,獲獎情形如下:
(一)最高榮譽「典範獎」為高雄榮民總醫院,可獲15萬元等值獎勵。
(二)「友善服務獎」為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大林慈濟醫院,可獲5萬元等值獎勵。
(三)「組織再造獎」為光田醫療社團法人光田綜合醫院,可獲5萬元等值獎勵。
(四)「友善環境獎」為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可獲5萬元等值獎勵。
(五) 「優良獎」共9家,各獲5萬元等值獎勵,名單如下(依筆畫順序):
1. 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
2. 財團法人天主教耕莘醫院
3.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委託高雄醫學大學經營)
4. 敏盛綜合醫院
5. 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
6.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
7.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8.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
9.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
二、 創意提案徵選:共28家健康照護機構提案,前三名依序為: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秀傳紀念醫院(首獎),及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附設護理之家(貳獎及?獎),分別獲得三千元、二千元、一千元等值獎勵。
三、 徵文競賽:由63件投稿作品中選出,前三名獲獎者分別來自臺北市立關渡醫院的社區志工謝和樹先生、奇美醫療財團法人柳營奇美醫院社會工作師黃佳琦小姐,以及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附設護理之家副組長張亦如小姐,分別獲得三千元、二千元、一千元等值獎勵。

典範獎--高雄榮民總醫院特色
急時行樂,有效減少高齡病人急診頻診及超時滯留
長者因身體機能退化、認知功能下降且通常伴隨許多慢性疾病,導致因症狀不明確而頻繁急診,或非計劃性急診返院,占用了大部分的急診醫療資源,高雄榮民總醫院為改善此現象,每當急診室發現滯留或頻診長者,即由高齡醫學中心醫療團隊主動積極介入,進行「周全性老年評估」,並介入老年症候群醫療流程。此作法有效減少高齡病患急診頻診及超時滯留現象。急診頻繁就診的長者,介入前平均每個月就診5次,經介入後降低為1次。急診超時滯留而得不到明確診斷的長者,經介入後,可有效減少約60小時的急診滯留時間。(其他特色詳如附件2)

組織再造獎--光田醫療社團法人光田綜合醫院特色
智慧藥袋為長者用藥安全把關
長者常因跨科就診,導致重複用藥、吃錯藥等或記錯服藥時間,光田醫院推出智慧藥袋,小小藥袋提供長者用藥安全六大保障:
一、 彩色藥品圖片,倒出來後不怕放不回藥袋。
二、 服藥時間有圖示,讓不識字老人也能在正確時間服藥。
三、 用量半顆以紅色字體列印,提醒注意。
四、 鎮靜安眠類藥物印有「小心跌倒」,提醒長者服藥後,下床或走動要小心。
五、 「QR code」,可用智慧型手機隨時查詢藥品資訊。
六、 紅色愛心圖示註記須特別關懷用藥之高齡患者(同日看診大於2科、大於70歲,近六個月首次開立藥品大於三項的連續處方箋、近六個月首次使用高警訊藥品fentanyl備註貼片與近六個月首次使用高警訊藥品warfarin備註等),提醒藥師需主動提供其衛教,並於領藥後一週進行滿意度及用藥遵從率調查。(其他特色詳如附件3)

國民健康署期待健康照護體系能扮演推動健康老化的重要推手,不僅了解長者在疾病表現與照護需求的特殊性,並且妥善利用與長者頻繁接觸的機會,成為增進長者健康與尊嚴的重要守護者。面對人口快速老化的關鍵時刻,及早導入高齡友善醫療概念,期提供長者不同階段的健康服務時,都能享受到有尊嚴的高齡友善醫療照護。
備註:
fentanyl 為強效的麻醉止痛劑(約morphine的50~100倍),可能導致嚴重或危及生命的換氣不足。
warfarin是抗凝血劑,防止血栓形成,可能會出現大出血或致命性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