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精油類產品管理說明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2-11-09
  • 更新時間:102-11-09
市面上販售之精油類商品依其性質,可以區分為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主管具醫療效能的藥品、或施於人體外部,以潤澤髮膚、刺激嗅覺、掩飾體臭或修飾容貌的化粧品,環境保護署主管之環境用衛生殺蟲、防蟲精油。未具上述性質之精油則屬一般商品由經濟部主管。屬於藥品管理者應符合藥事法之規定,屬化粧品管理者則應符合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之規定,屬環境用藥管理者則應符合環境用藥管理法之規定,至於一般商品則應符合商品標示法等相關法規之規定。
報載經濟部抽驗市售一般精油產品,部分產品之標示涉及醫療效能或化粧品之用途,經查非藥品卻標示或宣稱醫療效能者,將以違反藥事法第69條及同法第91條處新台幣60萬元以上2,500萬元以下之罰鍰。若屬精油類化粧品涉及標示或廣告誇大不實,將以違反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24條及同法第30條處以5萬元以下之罰鍰,情節重大或再次違反者,並得由原發證照機關廢止其有關營業或設廠之許可證照。
食品藥物管理署在此呼籲,民眾在選購精油產品時應該注意產品標示及其用途,選擇適合適用之產品。各類精油產品會因其用途不同,有不同配方與風險。切勿將一般精油商品(例如薰香精油等)當成化粧品使用,更不可將環境殺蟲用藥使用於人體之驅蟲用途,以免造成健康危害。
食品藥物管理署對於化粧品管理,一向均採取嚴格的上市產品安全監測措施,除繼續加強督導地方衛生機關取締不法化粧品外,亦請民眾協同監督檢舉非法,並設置為民服務電子信箱http://faq.fda.gov.tw/Message/Default.aspx及消保服務專線02-2787-8080,以供民眾檢舉及諮詢。民眾如因購用的化粧品發現有不良品或不良反應發生時,可通報食品藥物管理署所建置的「全國化粧品不良品通報系統」,網址:http://cosmetic-recall.fda.gov.tw,通報專線:02-2396-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