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與中國醫藥大學「國家級成癮醫學研究暨風險評估中心」合作成立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2-11-04
  • 更新時間:102-11-04
為結合國內成癮藥物專家資源,建立長期智庫合作夥伴,協助衛生福利部推動藥物濫用防制,促進國人對於濫用藥物危害認知,建立成癮藥物風險分析、治療及預防研究,推動國人正確使用管制藥品,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將與中國醫藥大學(以下稱中大)「國家級成癮醫學研究暨風險評估中心」合作,該中心揭牌儀式於102年11月4日下午3時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由中大校長黃榮村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組長蔡文瑛共同主持。
該中心之定位為一學術研究單位及官學研跨界合作平台,其任務如下:
(一)建立風險分析平台,提供政府發覺成癮藥物潛在風險之預警,以及處理緊急重大事件諮詢。
(二)進行藥物濫用防制研究,提供研究成果及政策建議,供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作為政策擬定之參考。
(三)推動我國與國外藥物濫用防制管理相關政府單位與學術機構之交流與合作,以豐富國際政策視野並與國際接軌。
(四)提供藥物濫用防制領域人才培育與教育訓練。
(五)辦理中心內外部溝通協調等行政事務。
(六)其他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與中大雙方同意辦理事項。
藥物濫用危害健康甚鉅,嚴重影響國家生產力,已是世界共有的問題,加上新興濫用藥物推陳出新,不僅台灣,所有先進及發展中國家也都不斷在面臨




防制問題的困難與挑戰。台灣政府單位與學術機構向來攜手共同致力推動藥物濫用防制工作,已有良好的合作基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期盼藉由「國家級成癮醫學研究暨風險評估中心」之運作,結合跨領域專家共同參與,建立長期合作平台,積極進行各項成癮研究、國際交流與人才培訓,成為政府管理決策之長期合作主要後勤支援力量,讓國人對於藥物濫用有正確認知,營造健康無毒的美好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