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西班牙發現因前往中東地區旅遊感染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首例病例,疾管署提醒國人赴中東旅遊應注意個人衛生及手部清潔,呼籲醫師加強通報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2-11-08
  • 更新時間:102-11-08
西班牙衛生部於11月6日表示,西班牙出現1例自沙烏地阿拉伯朝聖後,返國發現感染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病例,該名病例目前病情穩定住院中。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已將中東地區納入旅遊疫情建議之第一級:注意(Watch)範圍,並提醒國人赴中東旅遊應注意個人衛生及手部清潔,另自中東返國如有出現不適症狀,應盡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
依資料顯示,迄今全球共計151例MERS-CoV確定病例,其中64例死亡,病例集中在中東半島。依先前資料推測MERS-CoV可能感染風險為於中東地區暴露非人類感染源;而發生於歐洲等國家人傳人疫情,則為旅客至中東地區旅遊,返國後感染密切接觸者所致。
疾管署建議,欲前往中東之民眾,行前應提早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赴當地應注意個人衛生及手部清潔,前往人潮密集或空氣不流通處可配戴口罩,並避免與有呼吸道症狀者密切接觸,行程中,如出現任何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於返國時主動通報機場檢疫人員,如返國後14日內,出現疑似症狀,請配戴口罩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及接觸史,作為醫師診治參考。
疾管署表示,持續加強監測與擴大通報/篩檢措施,並呼籲醫師對於「臨床出現肺炎且發病前14日內具中東地區旅遊史」、「不明原因嚴重肺炎個案」、「不明原因肺炎群聚事件」及「醫護人員發生不明原因肺炎」病患,懷疑感染MERS-CoV,應採取適當之感染管制措施,並儘速通報衛生單位,同時採集咽喉拭子、痰液或下呼吸道抽取液、血液及血清檢體送驗。照護人員與接觸者除應採取適當呼吸道防護外,並應進行健康監測,注意是否出現包括發燒、咳嗽等呼吸道相關症狀,直至接觸後14日為止,有關MERS-CoV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查詢,或撥打國內免付費1922(或0800-001922)防疫專線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