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臺灣首座反性別暴力網路圖書館?用」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2-11-21
  • 更新時間:102-11-21
臺灣首座以反性別暴力為主題的網路圖書館在本月21日正式啟用,這個名為「TAGV」的網站其實是臺灣「反性別暴力資源網」的英文簡稱(Taiwan Against Gender-based Violence),由衛生福利部與學術界、資訊業者共同建置而成,歷經近3年的籌劃,目前網站已蒐整國內外有關兒少保護、家庭暴力、性暴力、性騷擾、人口販運、青少年性暴力等議題的資訊超過1萬筆,是我國未來從事反性別暴力實務工作者與研究社群重要的知識管道,該網站也建置男性參與及特別企劃專區,針對特殊議題,例如媒體與性別暴力、同志親密暴力、機構內的性暴力、修復式正義等,也整理了相當豐富的資料,有興趣的民眾可上網瀏覽。
衛生福利部主任秘書林四海表示,「性別暴力」是指任何因「性別不平等」而產生的種種暴力行為,包括:肢體傷害、精神威脅、強迫或任意剝奪自由,有可能發生在公領域或私領域。這些不同形式的暴力可能已經造成被害人身體上或心理上的永久傷害,但人們卻常常視而不見。參與建置該網路圖書館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劉淑瓊副教授表示,「反性別暴力資源網」的建置目的在匯集與性別暴力有關的國內外統計數字、研究與評估報告、活動方案、教育訓練、宣導等重要資訊,提供給一般民眾、決策者、研究社群、第一線防治網絡成員,以及服務方案的規劃和執行者參考與使用,希望透過這個平台回應國內外對性別暴力與人權議題的關注,達到防暴意識的啟蒙與覺醒、資源的交流和共享、經驗的傳承與借鏡,以達到終止性別暴力的最大綜效。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黃碧霞處長表示,台灣在性別平權工作上在民國100年簽署了「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推動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各部會都依據辦理性別平等工作。衛生福利部今(102)年7月23日成立,將攸關民眾人身安全的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防治與老人、身心障礙者、兒少保護及兒少性交易防制等保護性業務集中於保護服務司統籌辦理,期待透過跨部門、跨專業網絡整合,建構全方位人身安全防護網。而這座反性別暴力網路圖書館的啟用,象徵反性別暴力工作移入衛生福利部後邁向另一個階段,朝向系統化、資訊化及國際化的趨勢發展。該部保護服務司表示,「反性別暴力資源網」不但展現臺灣推動反性別暴力行動之具體成果,在11月25日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前夕,網站的啟用更別具意義。

「反性別暴力資源網」(Taiwan Against Gender-based Violence,簡稱TAGV)網址http://tagv.mohw.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