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落實健保管理措施,減少三高藥品重複處方及不合理用藥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2-10-08
  • 更新時間:102-10-08
為確保民眾的用藥品質並減少健保資源的浪費,健保署將自今(102)年11月1日起對於診所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等三高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處方日數重複率過高之案件,將刪除超出部份之藥費。
長久以來,民眾對於如何抑制健保資源之不當使用之議題均極為關切。對於減少不合理用藥量,健保署陸續有相關之管理措施持續執行。例如:推動以病人為中心之整合性照護,以減少看診次數及整合病人用藥情形,並推動高診次保險對象藥事居家照護、辦理門診處方用藥品項數之監控。
根據健保署統計,101年健保門診慢性病藥費共681億元,其中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用藥藥費分別為257億元、87億元及25億元,占門診慢性病藥費之54%。為確保民眾用藥品質並強化醫療院所避免健保資源浪費,健保署訂定「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用藥日數重複率」三項不予支付指標,民眾在同一診所領取高血壓、糖尿病或高血脂同一藥品品項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其中任兩次處方箋用藥日數重複部分除以診所處方箋總給藥日數所得用藥重複日數比率分別超過5.50%、6.80%及5.19%者,即直接予以刪減該診所超出部份之藥費。
透過此三項檔案分析審查異常不予支付指標訂定,超過一定比率之用藥日數重複皆會被核扣,對三高用藥重複情形將可進行必要的把關,並請特約醫療院所醫師在開立處方時特別留意勿重複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