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球第一大健康促進醫院網絡 守護臺灣全民健康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2-10-13
  • 更新時間:102-10-13
汐止國泰醫院獲典範獎 「愛自己,Hold健康」足感心
全球人口老化、醫療費用高漲等時代趨勢,與人口高齡化之預防醫學與慢性病防治重要性與日俱增,面對人口老化與慢性疾病對健保醫療支出造成的的沉重負擔,推動健康促進醫院為刻不容緩的最佳對策。
「健康促進醫院」,不只看病,還顧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推動的「健康促進醫院」,提供一套組織管理方法,幫助健康照護機構將預防的工作融入於每日的診療流程中、實現到每一位病人與員工身上,從醫療體系與社區體系雙管齊下,將醫療服務由被動式因應症狀或傷病的診療,擴大為前瞻式,依健康需要有系統提供全人健康管理,落實健康促進和活躍老化工作,不僅讓民眾活得長壽又健康、降低第一線醫護人員的照護壓力,創造更健康的工作環境,也能從根本降低國家醫療和長期照護的負擔,有助於創造民眾健康、健保財務與醫療體系的三贏。
健康促進醫院主動提供健康促進及預防保健服務,強調預防勝於治療的核心關懷,其與傳統醫院的看病拿藥模式有很大的差別。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醫院透過實際行動主動關心,像是提供老人流行感冒疫苗的接種、戒菸防制、健康飲食、主動癌症篩檢等,不但能讓病人與家屬感受關懷,也能促進病人健康,進一步降低後續醫療成本的付出。
臺灣已建置全球第一大的健康促進醫院網路
目前臺灣有130家醫療院所獲得認證,成為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會員,涵蓋率已達全國醫院急性病床數之57%,臺灣也成為全球第一大的健康促進醫院網絡。2005 年,萬芳醫院首先申請,成為亞洲,也是國內的第一家健康促進醫院。2006年,臺灣健康促進醫院網絡正式成立,成為WHO健康促進國際網絡在亞洲的第一個網絡會員,其後快速推廣,不僅獲得國內院所響應,6年間成為全球最大網絡,也積極參與國際網絡各項工作,並協助亞洲區域之推動,目前亞洲(含臺灣)已有5個網絡,而今(2013)年於瑞典哥德堡舉行之第21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台灣網絡更榮獲第一屆「健康促進醫院網絡全球典範獎」殊榮。
藉由經驗交流 健促醫院品質將更上層樓
國民健康署除鼓勵支持醫療院所申請國際網絡會員認證外,為表彰健康促進醫院典範與創新案例,以利健康照護機構間的標竿學習,特舉辦「健康促進醫院典範暨創意計畫選拔」,並於102年10月13日假國防醫學院舉行「2013健康促進醫院研討會」,會中頒發健康促進醫院典範獎、優良獎、友善職場獎、組織再造獎及創意計畫之獎項,計有35家醫院獲獎。研討會也安排醫院員工與病友代表分別以推動者及獲益者角色陳述親身體驗,並請得獎醫院分享由下到上全面參與的熱情。此外,研討會亦安排健康促進醫院在長期照護、社會責任、弱勢族群、特殊照護服務等議題之演講。獲獎名單摘要如下:(獎項及得獎事蹟如附件)
一、 典範獎:國泰醫療財團法人汐止國泰綜合醫院
二、 友善職場獎:高雄市立小港醫院
三、 組織再造獎: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及臺北市立關渡醫院
四、 優良獎:財團法人天主教耕莘醫院、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臺北市立關渡醫院等5家。
五、 創意計畫選拔:計有9家獲得特優,24家醫院獲得優等。
汐止國泰醫院「愛自己,Hold健康」促進健康獲益
汐止國泰醫院病人代表潘先生感謝醫院推動「愛自己,Hold健康」活動,因參與醫院於社區舉辦的健檢活動,而發現自己的身體出現狀況,經醫院來電告知儘速到院複檢追蹤,並進行大腸鏡及胃鏡檢查號後,發現大腸有息肉、胃潰瘍及胃食道逆流等症狀,經汐止國泰醫院不斷支持鼓勵下接受息肉夾除,並使用藥物控制及定期追蹤。潘先生慶幸身為汐止人,能有在地服務的汐止國泰醫院推動自我健康管理活動,為汐止人辦理各項健康促進活動,如癌篩、健康促進活動及健康講座等,更派專人電話追蹤及書面通知,實在是“足感心”!
而汐止國泰醫院員工代表黃小姐,表示醫院全力打造幸福職場,包含開辦減重有氧活力班,讓原本不愛運動的同事,開始健康瘦身、盡情揮灑汗水;推動母嬰親善,於哺乳室提供消毒鍋具、紫外線消毒烘乾機、吸奶器、冰箱、奶瓶及溫熱器等協助哺乳的工具,讓產後工作的女性同事也能安心持續哺乳;重視職場安全,增設門診熱區監視器,避免意外事件發生及確保人 員平安;推動「愛自己,Hold健康」健康自我管理計畫,深受醫院推動健康促進醫院的用心而感動,讓健康促進融入生活工作中。
國民健康署以健康促進醫院模式導入推動許多對民眾和社會意義重大的健康促進醫院計畫,如預防醫學、癌症防治、無菸醫院、肥胖防治、高齡友善健康照護、低碳醫院、母嬰親善醫院等議題,另鼓勵衛生局結合轄區醫療院所,整合健康促進及預防保健服務資源,推動健康促進醫院及健康照護機構,以提升社區民眾、病人、家屬、及員工之健康,期望更多健康照護機構能加入推動健康促進醫院行列,為國人健康加值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