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親山 親水 親老---發掘高齡友善三代一條路 等您闔家來體驗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2-10-11
  • 更新時間:102-10-11
長者社會參與率僅有4成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依據民國98年國民健康局執行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長者的社會參與率僅有4成(自述有做志工或義工,或參加宗教活動,或參加社區團體活動),且男性(38.1%)比女性(43.9%)低。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較年輕長者(65~74歲)的社會參與率大約為5成,85歲以上長者的社會參與率不到2成,明顯看到隨著年紀增加,則其社會參與下降(如附表)。看到家中長輩隨著年齡的增加,總是不愛出門參加活動,國民健康署呼籲所有疼愛與關心長輩的民眾,不要讓長輩繼續宅在家中!而要鼓勵長輩走出去,除了外面的環境要友善,親情力量的輔助與家人的陪同,也很重要。長輩需要您助一臂之力,踏出家門,快樂走出去。

不想「宅」在家 國民健康署募集高齡友善旅遊路線報你知
為促進長者的健康幸福,衛生福利部一直致力於營造高齡友善的環境,以提高長者社會參與度,讓長輩喜歡出外走動、保持身心健康。這次為了鼓勵一家三代溫馨出遊歡度重陽節,國民健康署辦理「高齡友善三代一條路徵文」活動,邀請民眾分享與家中長輩實際出遊之友善路線與經驗,現在已經募集從北到南將近40條路線。從民眾投稿的內容中可以發現,長輩不一定要走到哪些名勝古蹟才會覺得開心,一個觸動長者出遊的貼心設計,加上一家三代共聚一起,就能讓長輩開心許久。
張小姐分享住家附近的公園是外婆充滿回憶的秘密花園,安排一趟簡單的泡茶之旅,就讓外婆開心不已;而謝小姐為了滿足高齡長輩及稚齡女兒的旅遊需求,特別挑選的休閒文化村與遊樂園有設計完備的公共空間,友善與充滿活力的服務人員,讓長輩能與小孫子同樂,阿公阿嬤能跟小小孫女一起坐上小火車、音樂旋轉馬車、熱氣球等,讓不喜歡久站與久走的長輩也玩得盡興開心(民眾投稿入選文章詳如附件)

規劃長者出遊:貼心小撇步
要讓長者玩的盡興,大家腦袋裡都會浮現一些基本要件,比如方便抵達的交通設計加上隨處可小歇的座椅以及廁所,都是長輩們出遊第一個考慮的重點,特別把此次民眾投稿作品所提及的三代同遊的考量點與注意事項整理如下:
1. 交通路線方便,交通費用合理。若是大眾運輸無法抵達,則應有方便的停車空間。
2. 一般的出遊路途不宜太遙遠,最好早上去下午就可以離開。若真要安排長途旅遊,住宿地點應選擇乾淨且不嘈雜,長輩睡覺不會被打擾的處所。
3. 旅遊地點步道平緩,有遮蔽太陽的樹蔭。
4. 隨處有休憩座椅,走累時可坐下來歇息。
5. 足夠且乾淨的廁所。
6. 景點內或週邊用餐方便,備有自動飲水機更佳。
7. 景點指示及說明牌字型清晰且大。
8. 吸引長輩的旅遊主題:懷舊人文景點、踏青郊遊路線。讓長輩覺不虛此行;針對長者提供優惠票價;依據長輩喜好安排採果、泡茶、棋藝等主題之旅。
重陽節說走就走 三代一條路募集結果等你來體驗
綜合以上寶典不難發現,要吸引長輩出門,其實有些重點與帶小朋友出門時考慮的事情是一樣的,不同的是,小朋友天生就愛出門,一到假日就嚷嚷著要出去玩,而有些長輩也許為了怕麻煩家人,有時還需家人想一個點子,才能鼓勵爺爺奶奶們開心出門。這次投稿民眾提供了不少小撇步,例如可以安排個慶祝孫子考上大學的大學巡禮之遊,或是焢?懷舊之旅需要長輩智慧與經驗,才能正確擺放柴火、包裝食材等。
邱署長表示,高齡化已是全球趨勢,全台22縣市正積極推動高齡友善城市,努力地加強施政的軟硬體層面,營造適合長者樂活的城市環境,也陸續有高齡友善旅遊路線開發出來。今天所公布的這些民眾建議的三代同遊旅遊點,只是拋磚引玉,除了邀請全國民眾趕快帶領家中長輩,實地體驗這些友善路線,共享天倫樂外,並呼籲大家一起發掘更多高齡友善旅遊路線,不僅自己可帶家中長輩出門,也可分享給左鄰右舍,帶動一家三代溫馨出遊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