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55歲糖友截肢心情苦!----防失「足」有妙方 一檢 二顧 三控制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2-10-25
  • 更新時間:102-10-25
6成5糖友血糖未能控制良好 恐導致後續截肢
糖尿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的第5位,101年因糖尿病死亡的人數達9,281位。依據國民健康署2007年「臺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結果,國內20歲以上民眾高血糖盛行率為8%,以此估計全國20歲以上民眾目前約有150萬人患有高血糖。依據國民健康署2006及2011年兩次台灣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品管調查研究顯示,糖尿病人糖化血色素控制良好的比例由32.3%提高至34.5%;血壓控制良好的比例由30.9%提高至37.7%,血脂控制良好的比例則由33.3%提高至51.5%(表1),顯示近年來國內糖尿病人的控制情形有所進步,但仍有約6成5糖尿病友的血糖未能控制良好。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糖尿病是複雜的慢性代謝性疾病,若沒有控制好,將引起全身性不可逆的大、小血管及神經等病變,產生中風、心臟病、腎臟病、視網膜病變、足部壞死以及進而截肢等併發症,因此需要透過專業的醫療團隊,包括不同專科別的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等,共同協助病人控制糖尿病。根據研究,糖尿病人一生當中,約有高達25%的機會會發生足部潰瘍,而容易導致截肢。2005年國際糖尿病聯盟估計,大約每30秒,全球某處就有因糖尿病,而必須截肢的情況發生。而臺灣本土的大規模研究也顯示,相較於非糖尿病的對照組,男性糖尿病足病人截肢的風險高達9.2倍,女性糖尿病足病人截肢的風險高達11.6倍。
糖友足部檢查比率達78.2%,但超過5成不注意足部保養
根據美國健康照護研究與品質局(Agency for Healthcare Research and Quality, AHRQ)統計,2006至2008年美國medicare保險對象中,糖尿病人平均足部潰瘍盛行率為8%,下肢截肢盛行率為1.8%。而我國糖尿病人的足部潰瘍與截肢狀況,依據2011年台灣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品管調查研究結果,國內糖尿病人的足部潰瘍、截肢盛行率分別為1.3%及0.7%(圖1)。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之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2012)建議,糖尿病人每年至少應接受一次足部檢查,足部檢查有足部血液循環的評估(包括整體檢視及足部脈博檢查),以及辨識是否有保護感覺喪失的神經學檢查(包括單股尼龍纖維測試及半定量音叉測試等)。而上述調查研究也顯示,糖尿病人有做過足部脈動、半定量音叉檢查及單股尼龍纖維檢查等3項檢查的比率達78.2%。
另依據國民健康署2005年及2009年進行之「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12歲以上自述經醫師診斷有糖尿病之民眾,在注意自己足部保養行為上,從2005年的38.9% 雖增加到2009年的46.3%(表2),但仍不到5成。進一步分析不同年齡層情形,發現年齡越大的糖尿病人越不注意足部保養(圖2)。

輕忽血糖控制 55歲糖友截肢心情苦!
糖尿病人有否控制好血糖,往往是足部併發症是否發生的關鍵。77歲的謝先生罹病27年,並未發生任何糖尿病併發症,一路走來,糖化血色素控制皆保持在6%以下。他分享個人的保健心得就是:只要坦然接受,下定決心,就能夠把身體照顧好!謝先生表示,他控制血糖的良方便是運動、飲食與每天定期至少量二次血糖,並定期做腎臟、膽固醇、眼底、足部檢查!
55歲劉先生罹病20年,因平時擔任司機駕駛工作,四處奔波非常忙碌,血糖控制不穩定,之前因腳趾踢到鐵板受傷,傷口治療許久未好轉,造成左腳第五小趾截肢,住院治療2個月無法工作。經過醫院糖尿病照護團隊的協助,並教導他控制血糖及足部保養方法,現已回到工作崗位。劉先生也以自己切身之痛,呼籲大家:絕對不要輕忽血糖的控制,才能避免無法挽救的遺憾發生。

防失「足」有妙方 一檢 二顧 三控制
國民健康署呼籲醫療團隊及糖尿病人都應該更重視足部照護之問題,邱淑媞署長特別提出「一檢 二顧 三控制」的防失「足」妙方,提供全國糖友遵從。一檢:糖尿病人每年至少接受一次足部檢查
糖尿病人每年至少接受一次足部檢查,檢查時要脫掉襪子與鞋子,由醫師進行皮膚完整性檢查、足部脈搏檢查、單股尼龍繩測試、半定量音叉試驗等,以瞭解肢體末端循環與傷害情形。
二顧:「顧足」兼「戒菸」
(一)依據美國糖尿病學會(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對糖尿病人足部照護的建議,邱署長呼籲糖友落實以下「顧足」小撇步:
1.每天洗腳,尤其注意腳趾頭的清潔,並每天檢查雙足有無傷口。
2.保持皮膚柔軟與光滑。
3.注意修剪腳趾甲。
4.選擇適當鞋襪,隨時穿鞋襪保護,避免赤腳走路。
5.雙腳不要過熱過冷,保持雙腳血液流通。
6.多做足部運動。
7.如一旦發現皮膚或傷口呈現紅腫熱痛,傷口癒合太慢、變黑、化膿,或有嵌入性指甲、雞眼、香港腳、灰指甲等現象,應立即尋求醫師檢查及治療。
(二) 「戒菸」:
呼籲糖尿病人要戒菸並避免二手菸,國民健康署辦理「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透過戒菸專線0800-636363、社區藥局、戒菸門診等戒菸服務資源,可獲得專業的諮詢、戒菸藥物治療。戒菸藥物由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比照一般健保用藥繳交20%、最高200元的藥品部分負擔(低收入戶、山地原住民暨離島地區藥費全免、102年5月1日起醫療資源缺乏地區減免20%),大幅降低戒菸治療的經濟負擔,為了您的糖尿病控制,請趕快戒菸。
三控制:血糖、血壓、血脂控制好
糖尿病若沒有控制好,將引起大、小血管及神經等病變,產生中風、心臟病、腎臟病、視網膜病變、足部壞死以及進而截肢等併發症,因此,血糖的控制很重要,呼籲糖友糖化血色素要控制在7%以下;另也要注意血壓與血脂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