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爺奶蹦出青春味 展現健康不老活力show!---千位總歲數超過5萬歲長輩 躍上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總決賽舞台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2-10-07
  • 更新時間:102-10-07
國民健康署為提供一個專屬長輩展現健康活力與生命價值的舞台,激發長輩圓夢的動機以及行動,自100年起持續辦理全國阿公阿嬤動起來--老人健康促進活力秀競賽。該競賽以鄉鎮市區為單位,鼓勵長輩組隊參與,每一隊至少要有30位65歲以上的長輩,透過團體趣味競賽的方式增進長者參與和成就,並促進世代融合。衛生福利部邱文達部長表示這個活動已經獲得全國長輩的熱烈迴響,民國101年共組了1,905隊,計7萬4,605位65歲以上長者參與,佔老年人口3%以上。

今(102)年的健康促進活力秀全國總決賽,國民健康署特別安排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讓來自全國的長輩隊伍有一個盡情揮灑的舞台!10月7日一早,千位年紀加總超過5萬歲的爺爺奶奶從全國各地齊聚而來,準備大顯身手,展現一年來辛苦練習的成果!今天參加的隊伍,是經過縣市內初賽的洗禮,並參加國民健康署舉辦之四場分區複賽脫穎而出的優勝隊伍,長輩們通過層層關卡,身負縣市所託來參加全國總決賽盛會,現場到處可見阿公阿嬤們既興奮又緊張,帶著大大小小、琳瑯滿目的道具,把農村插秧的秧苗、漁村捕魚的漁網都活靈活現的帶到現場,更有穿上自己平時美勞課製作的活潑帥氣牛仔裝,大家也都坐不住,紛紛在走道暖身排練,準備躍上這專屬銀髮的不老舞台,展現健康、活力、無限創意與具地方特色的表演,力拼優異成績。


近九成老人至少有一項慢性病,促進長者動起來,成功維持體力和功能
依據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近九成(86.2%)老人自述曾經醫師診斷至少有一項慢性病,具患有三項以上慢性病的老人比率近五成(表1)。慢性病影響的不僅是長輩的身體功能,亦危及心理健康。前述調查亦顯示,15.1%的老人有憂鬱傾向(男性13.0%、女性17.2%),而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則有較高之憂鬱傾向,例如罹患癌症、糖尿病、心臟病、中風及慢性腎臟病的老人,有憂鬱傾向的比率分別為40%、19.7%、25.9%、30.5%及20.7%(表2)。然而,醫學研究亦在在顯示,老年人雖然有一些慢性病,但若能在身體、心理和社會三方面保持活動和活力,就比較能成功維持體力和功能,讓長者還是能獨立自主、不必靠人照顧。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這就是為什麼負責疾病預防的國民健康署,會決心「撩落去」,發動全國各縣市的衛生局、衛生所,結合醫療、社福和民間團體,用一個輕鬆趣味的方式,來促進長輩的健康,形式上是充滿趣味,但也是具有很嚴肅的醫學根據和健康意義的!

團體參與掀起全國長輩活動風潮 世代融合促成爺奶與青年志工相見歡
鼓勵老人社會參與及自主活動是世界衛生組織2002年推行「活躍老化」的重要倡導議題之一。邱署長指出,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資料也顯示:老人參與志願性社會服務工作(志工) 或各類社團活動之社區活動參與率僅達40.5%,因此,國民健康署要透過全國阿公阿嬤動起來--老人健康促進活力秀競賽的發起,激發長輩的活動與社會參與。這個活動強調要以30~60人長者組隊參與,透過平日團體裏長者交談、練習的過程,達到長者互動與社會參與之方式。今(102)年參加全國總決賽的21隊長輩隊伍,來自18縣市,皆是經過各縣市初賽、以及國民健康署在北、中、南、東四區分別辦理的分區複賽,層層篩選出的菁英隊伍,超過1,000人、總歲數將近5萬6千歲,平均年齡74.8歲,各隊伍中90歲以上高齡長輩共有32人,其中還有2位高達百歲的阿公阿嬤,充分展現長輩永保青春活力之精神。
此外,這個活動讓阿公阿嬤平日在社區中與年輕幹部及工作人員一同規劃比賽內容,一同練習,比賽活動現場還有年輕志工幫阿公阿?服務及加油打氣,充分展現世代融合的互動情誼,在東區複賽時參賽的阿嬤更在拍照時一直拉著一位參與服務的志工同學,驕傲的對大家說「這是我們社區的孩子啦!」。
長輩跟長輩難分軒輊的高難度比賽 重量級評審團現身
邱署長表示,全台灣所有各式各樣的競賽,難度最高的是什麼?就是我們長輩的健康活力賽。因為我們所有的長輩,都是累積數十年的智慧,長輩跟長輩的比賽,這個難度比年輕人的比賽難度還要高,所以國民健康署廣邀各界重量級專家與會,包括前行政院衛生署葉金川署長、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林正介理事長、環境與發展基金會柴松林董事長、社會事業發展協會陳淑蘭秘書長、康健雜誌黃惠如副總編輯、知名前體育主播傅達仁先生及育達商業科技大學健康照顧社會工作系陳燕禎副教授等多位專家,擔任此次活動的評審。

在這重陽節慶,國民健康署除了為登上不老舞台的長輩們加油之外,更希望每一位長輩能拉更多的長輩高高興興的走出家門,加入活力秀行列,個個都能活到老、動到老、身體動、心也動,人際關係也跟著動!

備註:21個參賽隊伍資訊詳如總決賽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