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澄清今日媒體報導「TFDA 101年研究報告發現問題油品卻未跟進調查」並非事實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2-10-21
  • 更新時間:102-10-21
針對102年10月21日媒體報導「TFDA 101年”市售包裝調合油標示符合基準之研究”報告即發現問題油品卻未跟進調查」乙節,本署澄清該研究計畫係於101年委託美和科技大學辦理,計畫著重研擬調合油脂鑑別分析方法,並於101年12月31日完成結案報告。因該研究計畫之鑑別分析方法經專家學者評估後,因脂肪酸組成比例相近之不同油品難以判別,故應持續跟進國外檢驗分析方法之發展,並需建立不同產地及品種來源之油脂成分分析資料庫,故本署將於103年持續進行不同產地及品種的油脂參考資料庫之建置。
另針對大統長基食品廠案件處理情形,本署於101年10月份接獲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送驗民眾檢舉大統長基食品廠製造之「100%特級橄欖油」樣品後,即進行產品之檢驗分析,並請台北市衛生局必要時進一步查核產品原料配方,且業者提供相關證明資料,以確認產品是否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情節,該局亦即移請工廠所轄彰化縣衛生局查明,故本署絕無隱匿案情。
本署重申將與各縣市衛生局持續針對全國163家油品工廠,查察產品生產製程、原料配方與標示是否一致,並加強查核市售油品是否有攙偽或違法添加非准用添加物等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之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