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颱風來襲,切勿輕忽食品衛生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2-10-05
  • 更新時間:102-10-05
颱風來襲時,常帶來強風豪雨,可能會發生停水、停電狀況或有淹水災情發生。食品藥物管理署呼籲食品及餐飲業者於此時應更加強食品衛生管理:
一、 勿囤積過多原物料及食材,避免因停電或淹水造成變質腐壞,並確實做好食材驗收及管理工作。
二、 豪雨可能導致蓄水池受到污染,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如容器具、機械設備有受到淹水影響,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開始使用。
三、 颱風過後依「清除、清潔、消毒」三步驟,做好工作及營業場所環境衛生工作,工作結束後以肥皂及清水洗手,並仔細檢視有無傷口。
四、 若手部有傷口或膿瘡,切勿調理食品,以避免傷口或膿瘡裡的細菌,污染食品。
五、 食品製造及餐飲調理應按部就班謹慎作業,切勿輕忽食品衛生:
(一) 勤洗手,食材應徹底清洗,調理器具、容器均應保持清潔。
(二) 泡水、因停電而解凍過久的食材或食品應丟棄,勿使用來路不明的食材。
(三) 生食、熟食分開處理,避免交叉污染。
(四) 食品中心溫度超過70℃微生物才容易被消滅。
(五) 冷藏溫度需低於7℃,冷凍溫度需低於-18℃,室溫下放置不可超過1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