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感謝台塑企業持續捐贈肺炎鏈球菌疫苗,支持政府防疫政策,共同照護長者健康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2-10-01
  • 更新時間:102-10-01
疾病管制署感謝台塑企業自96年至101年捐贈81.5萬劑23 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neumococcal Polysaccharide Vaccine, 簡稱 PPV)供75歲以上長者接種,並於今年至104年每年捐贈6萬劑肺炎鏈球菌疫苗,104年捐贈數量將達約100萬劑,特於今日由衛生福利部林奏延次長頒贈感謝獎座,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總召集人李慶雲榮譽教授、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教授也親臨現場,說明肺炎鏈球菌疫苗對長者的保護及重要性。
已故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先生晚年曾受肺炎之苦,因為親身感受到疫苗防治肺炎的好處,王永慶先生非常希望能將這樣的好處推廣,讓全台灣的長者都可以接種疫苗,免於肺炎之苦,於是自民國96年開始透過台塑集團「財團法人王詹樣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每年捐贈23 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提供給全國75歲以上老人,希望能藉由疫苗的施打,減少老人罹患肺炎的機率,也能減輕家屬們的照護負擔。王永慶先生雖然已往生,「財團法人王詹樣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仍持續關愛台灣的老人不遺餘力,今年持續與疾管署共同推動台灣地區75歲以上老人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計畫。
依據國內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近五年每年平均病例數為763例,其中以2-5歲及75歲以上長者最多(平均佔比分別為20.5%及21.1%),而疫苗接種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因此,政府於本(102)年針對民國97-100年滿2歲幼童實施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接種,除可保護幼童健康,同時降低其鼻咽帶菌率,減少傳播機會;另由台塑捐贈之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可涵蓋約77%造成75歲以上老年人IPD之菌株血清型,可以有效減少侵襲性感染症與相關併發症引起的死亡,降低就醫住院等醫療資源的負擔。
疾病管制署再次提醒,民國27年以前出生且於滿65歲以後未曾接種PPV23疫苗者及民國97-100年出生滿2歲尚未接種PCV13幼童,可與流感疫苗同時接種,請儘速攜帶身分證或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IC卡,到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醫院診所接種。若有相關疑問,可至疾病管制署網站www.cdc.gov查詢或向該署民眾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