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公費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今起開打,可左右手同時接種,呼籲儘早接種及早獲得保護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2-10-01
  • 更新時間:102-10-01
疾病管制署宣布,今(10/1)日起公費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開打,兩項疫苗可同時接種,建議右手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左手接種流感疫苗,獲得雙重保護。由於疫苗施打後需約至少兩週才會產生足夠的保護抗體,呼籲符合公費接種資格的民眾,儘早至全國3000家標示有公費疫苗之醫療院所接種,以及早獲得保護力。
疾管署表示,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今年度採購之流感疫苗成分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北半球的疫苗建議組成,與現行社區流行的病毒株吻合度極高,請符合接種資格的高危險及高傳播族群:65歲以上老人、6個月以上到國小6年級學童、安養養護等機構之住民、罕見疾病患者、重大傷病者或從事醫事防疫、禽畜養殖及動物防疫等工作人員,及60-64歲具有高風險慢性病患等,儘早於11月底流感疫情來臨前完成接種,以提升自我保護力。
冬季也是呼吸道疾病感染高峰期,疾管署於10/1起,提供75歲以上未曾接種過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之長者,及2-5歲尚未接種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之幼童,施打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以保護長者及幼兒,減少因感染肺炎鏈球菌導致嚴重併發症或死亡的風險。
疾管署提醒,上述兩項疫苗皆可與流感疫苗同時接種,建議右手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左手接種流感疫苗,其診察費由政府公務預算支應,如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個案則需自付診察費。符合接種資格的民眾,請攜帶身份證件或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IC卡,儘速至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醫院診所接種,接種作業將執行到疫苗用完為止。若有相關疑問,請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1922(或0800-001922)防疫專線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