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女孩讚出來!台灣女孩日記者會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2-10-11
  • 更新時間:102-10-11
衛生福利部為響應聯合國「國際女童日」重視並投資女孩能力的核心價值,將每年10月11日訂為「台灣女孩日」,並於今(11)日上午舉辦「女孩讚出來-台灣女孩日記者會」,衛生福利部曾中明次長、社家署簡慧娟署長、少女慈善家沈芯菱、專業女權律師賴芳玉、職場女將吳宜蕙及景美拔河隊隊員現身會場,共同呼籲全民認同投資及培力女孩的重要,期能幫助台灣女孩在各項權利及發展機會上,能朝向更美好的方向前進。
衛生福利部曾中明次長表示,聯合國於2011年指定10月11日為「國際女童日」(International Day of the Girl Child),呼籲各國積極推動資源來培育女孩。為響應聯合國重視並投資女孩能力的核心價值,彰顯政府對女孩人權之重視,政府於今(102)年起將每年10月11日訂為「台灣女孩日」,促使全民關心女孩權益議題,讓台灣女孩在各項權利及發展機會上,朝向更美好的方向前進。除此之外,行政院於今(102)年3月也函頒「提升女孩權益行動方案」,結合教育部、內政部、法務部、通傳會及衛生福利部等相關部會,以身心健康維護、教育及人力投資、人身安全保障及媒體傳統禮俗等4大面向,規劃我國維護及提升女孩權益之14項願景及75項實施策略,落實保障及促進女孩權益。
曾中明次長表示,衛生福利部為落實院頒「提升女孩權益行動方案」,積極推動各項措施包括:推動禁止性別篩選,改善新生兒出生性別失衡;並透過全國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增進女孩對規律運動健康飲食的認知,以正確方式,維持健康體型;另藉由設置113保護案件諮詢及通報專線及社區防暴紮根計畫,加強兒少性侵害防治宣導與網路防護機制,消除對女孩的暴力行為;在教育及人力投資方面,持續促進家庭教育、親職教育及保母訓練課程融入性別平等觀念,並結合民間團體加強對弱勢家庭女孩之投資及培力,鼓勵參與社區服務學習、成長團體及社會參與方案,促進自我實現之機會。
為了鼓勵女孩多元發展,記者會特別邀請跨世代的三位女性代表-少女慈善家沈芯菱、專業女權律師賴芳玉及職場女將吳宜蕙來分享成長經驗,她們都以參與社會公益為人生志業,一路走來,她們發現到台灣少女擁有驚人的潛力,而長期觀察兩性發展及經手女性受害人案件的賴芳玉律師,則認為兩性的社會偏見總是凌駕在法令之前,多數女性擔負著社會上性別成見的包袱,被迫放棄發展自己的夢想或是不敢大膽說出自己要什麼。「台灣女孩日」的訂定,是改善這種狀況的第一步,透過各界的努力逐漸改善性別不平等的社會風氣。
景美女中拔河隊隊員及各年齡層女孩代表也受邀出席記者會,一起站出來,向大眾顯示女孩健康及多元面向,並與政府各部門及民間團體共同向大眾呼籲,鼓勵女孩讚出來,勇敢揮灑屬於自己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