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013世界安寧緩和醫療日 ---破除迷思-讓安寧緩和醫療更普及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2-10-04
  • 更新時間:102-10-04
為響應一年一度的「世界安寧緩和醫療日」,衛生福利部與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將於10月6日(星期日) 下午2至3時,在新北市板橋區遠東百貨中山店前廣場,辦理「請恁來聽~咱ㄟ故事˙咱ㄟ歌」音樂表演及安寧宣導活動,邀請大家一起關心與支持安寧療護的推動,希望藉此活動能提升社會大眾對安寧療護的正確認知。
「世界安寧緩和醫療日」係於2005年正式由英國Help the Hospices組織促成,每年有超過70個國家在10月份的第二個星期六這一天共同為安寧療護發聲。今年,活動主題訂為「破除迷思,讓安寧緩和醫療更普及(Achieving Universal Coverage of Palliative Care: Dispelling the myths)」,根據世界安寧日官方網站揭示目前阻礙安寧療護普及的三大迷思為:1.安寧療護只服務癌症病患。2.接受安寧療護代表你已不久於人世。3.安寧療護只會使用成癮性的嗎啡來處理疼痛。而這些迷思也是造成大家對安寧療護望之卻步之主因。衛生福利部表示,安寧療護是結合各類專業人員組成團隊,巧妙地運用各種疼痛控制與症狀處理的方法與技術,積極處理病人各種不適症狀,且安寧療護的過程,病人與家屬皆被鼓勵、要求參與各項醫療照護之決策過程,期使末期病人與其家屬在身體、心理和靈性等方面之需求均能獲得重視。
我國自95年起,即推廣民眾簽立「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並註記於健保IC卡上。然而當時民眾對安寧療護認知不足,影響申請意願,致使剛開始申請人數寥寥無幾,每月僅平均678人申請,透過各界大力宣導,傳遞民眾正確安寧療護認知後,迄今每月平均申辦數已超過4,200人以上,顯見民眾已逐漸接受安寧療護之觀念。
為表揚自101年度7月至102年度6月間,醫療機構推廣民眾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註記健保卡」宣導成效績優單位,該部於102年10月4日頒發獎牌給臺北榮民總醫院、台中慈濟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馬偕紀念醫院、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及亞東紀念醫院等7家醫院。
為增進民眾對安寧緩和醫療照護的認知,該部自今(102)年3月起,委託台灣安寧照顧協會設立免付費安寧緩和醫療諮詢服務專線0800-220-927(愛安寧,就安心),為民眾解答關於安寧緩和醫療之相關問題。另外為讓民眾及醫療機構能即時查詢病人之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簽署情形,該部也於今(102)年1月建置了安寧緩和醫療意願註記資料庫系統,民眾可經由衛生福利部全球資訊網(www.mohw. gov.tw→常用查詢→安寧療護及器官捐贈意願系統)進行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