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保護老人家 你我ㄧ起來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2-10-12
  • 更新時間:102-10-12
重陽節將屆,衛生福利部呼籲多關心周圍的長輩和家人,預防老人虐待的情事發生。依衛生福利部近年統計顯示,台灣每年家庭暴力通報件數達11萬5,000件,其中老人虐待案件比例雖僅佔3%,但是老人受虐從97年2,271件,至去(101)年增加至3,625件,增加59.62%,顯示老人受暴情形近年有增加的趨勢。該部保護服務司表示,進一步分析老人受暴案件類型,以身心虐待為最多,占42.46%,失依限困、疏忽、遺棄等各占11%左右,財務侵佔者則不到2%。
依內政部戶籍人口統計資料顯示,101年底,全國65歲以上高齡人口數已超過260萬,占總人口比率11.15%,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然而受到全球經濟危機及少子女化等衝擊,傳統家庭結構與功能逐漸式微,青壯年就業與生產力不若以往,導致家中老人可能仍然需要分擔家庭生計與照顧孫子女的責任,不僅如此,近年成年子女或孫子女經濟上長期依賴家中年邁長者的「啃老族」時有所聞,而這些啃老族因生活習慣與價值觀差異,很容易和長輩發生衝突,甚至傷害他們的人倫慘劇亦常發生。該部保護服務司表示,受限於「家醜不外揚」、「法不入家門」等傳統觀念的影響,常使老人家受暴後選擇隱忍,導致家庭內的衝突與矛盾往往累積多年,直到惡化為暴力事件或造成危及生命的命案,被媒體揭露後,才由公權力介入,但也天倫悲劇已發生、難挽回。
保護服務司張秀鴛司長鼓勵長輩們對於發生在身邊的暴力威脅,千萬不要隱忍,及早尋求幫助,就有機會減少家庭暴力的傷害。而民眾如發覺有老人家受暴,也要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幫忙撥打24小時保護專線113通報,舉手之勞,可能即時挽救了一條生命,讓老人家有個安心的晚年,讓他們的家庭有被幫助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