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離島緊急醫療-- 空中或海上轉診 以病人安全為優先考量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02-10-13
  • 更新時間:102-10-13
離島緊急醫療後送機制,包括空中及海上轉診後送兩種途徑,主要依據病人病情進行判定。有關9月26日綠島鄉後送陳姓個案,並非因不符空中轉診標準而排除由直升機後送轉診;係因考量其疑似復發性陳舊腦中風,基於高空飛行有低壓缺氧之危險,且考慮當時空中轉診尚需聯繫隨機人員、及相關單位,與海巡可隨即出發所需後送抵本島時間相去不遠,綜合研判當時以海上轉送對病人最為安全。
為提供離島地區民眾緊急就醫的必要協助,衛生福利部於民國91年成立「空中救護審核機制」,委由醫療專業團體提供緊急醫療諮詢,並使空中轉診能有效運用其資源。為確保空中緊急醫療後送之時效性,依制定之「離島地區緊急空中後送案件標準作業流程」,如符合「救護直昇機管理辦法」之空中救護適應症者,協助緊急後送就醫,離島醫院或衛生所提出諮詢或申請後,相關諮詢及申請流程至遲於30分鐘內完成,迄今各離島經由此途徑轉診後送本島個案每年約275例。
綠島鄉關心當時陳姓個案以海巡署船隻後送轉診方式是否妥適,衛生福利部說明該案係由空中轉診審核中心醫師接獲案件申請時,依據「病人最大安全」之考量提供專業判斷及意見:
(一)「醫療專業」及「病人安全」並重:病人當時意識清楚,生命徵象穩定,疑似復發性陳舊腦中風。處置原則除須控制血壓,密切觀察意識狀況變化外,更應避免導致腦中風惡化之危險狀況,如缺氧、劇烈震動等。高空飛行有低壓缺氧之危險,且飛行途中,航機震動,易造成血壓控制不穩,可能導致病人在飛行途中病況立即惡化。海上轉送,安全性相對較高並可提供轉診途中較佳之醫療照顧。
(二)「空中」及「海上」轉診時效研判:陳姓病患係於當日7時20分至綠島衛生所求診,綠島衛生所向空中轉診審核中心電話諮詢時間為早上8時40分;另,衛生所於7時30分已先行傳真至海巡署申請船艦,並已得到海巡署確認執行。因考量航機啟動需經航機艙務準備、飛安確認、安排隨行人員等約需30分鐘、台東至綠島飛行時間20分鐘,不計不可抗力之氣候因素,整體所需時間共計約50分鐘;海上運送平均時間則約為40分鐘且立刻可執行,綜合評估認為當時之情況以海上轉送對病人安全更為適當。9時30分綠島衛生所護理師護送病人搭乘海巡署艦,因風浪較大於10時30分抵達台東港轉馬偕醫院,院方給予頭部電腦斷層檢查,檢查結果確定為腦中風需緊急醫治,但家屬要求轉診至花蓮慈濟接受醫治,並辦理自動出院。
衛生福利部對陳姓病患之離世,深表不捨,未來仍將持續強化離島地區在地醫療,以滿足離島居民的醫療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