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新生兒聽力篩檢 造福所有新生兒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2-09-20
  • 更新時間:102-09-20
國民健康署善用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新生兒聽力篩檢,自101年3月15日起,全面補助本國籍未滿3個月之新生兒接受檢查。自全面補助開始至102年3月14日止服務滿1年,已有21萬1,608名新生兒接受聽力篩檢,篩檢率達87.5%,全國平均每篩檢496位新生兒就發現1位聽損兒, 1年內發現423位確診聽損的新生兒,均已轉介至相關療育單位,進行後續療育服務。但仍有12.3%新生兒未接受聽力篩檢,篩檢率最高的是金門縣95.5%、其次台南市、新竹市、南投縣、台北市、連江縣等5個縣市達90% (如附表),國民健康署呼籲家長,要把握3個月的黃金篩檢期,讓新生兒及早接受聽力篩檢,及早療育,別讓寶寶的學習受到傷害!
根據研究顯示,輕、中、重度聽障之嬰兒如能在3個月大前診斷,若能於 6 個月大前就開始配戴聽覺輔具與接受聽語療育,將來可以達到接近正常之語言和身心發展,讓聽損兒進入主流教育與正常兒童學習。依據國民健康署委託學者之研究顯示,新生兒聽力篩檢符合成本效益的措施,可有效減少社會的經濟損失;在考量篩檢、確診、醫療、輔具、語言療育和教育等費用和生產力之損失,因聽篩發現之聽損兒,平均每名終身可以減少21萬元的社會經濟損失。自全面補助施行滿1年,篩檢21萬1,608名新生兒,發現423名聽損兒估算,可以減少約8,883萬元之社會經濟損失。
國民健康署指出,為了不讓這些小朋友輸在人生的起跑點,國民健康署於99年開始提供低收入戶新生兒聽力篩檢補助;為造福更多民眾及家庭,爭取菸品健康福利捐預算,於101年3月15日起,全面補助本國籍出生未滿3個月之新生兒,全國已有311家醫療院所提供新生兒聽力篩檢服務,名單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查詢(網址:http://www.hpa.gov.tw)。民眾若有任何問題可與各篩檢院所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