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三挑」月餅 健康採購過中秋-零反式脂肪、低熱量、低膽固醇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2-09-13
  • 更新時間:102-09-13
全家團聚的中秋佳節即將到來,許多民眾會購買月餅與家人一同享用,或作為伴手禮贈送給親友,但月餅油脂、糖及熱量高,過量食用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1顆約185公克雙蛋黃廣式月餅,熱量高達800大卡,相當於1個滷雞腿便當的熱量,需要慢跑85分鐘才能消耗完,若中秋期間連續一個禮拜每天吃1顆,就會增加0.7公斤體重。
「三挑」採購過中秋
為了讓親朋好友都能健康過中秋,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在購買月餅時,注意以下三點:
一、 挑零反式脂肪:美國心臟病學會(AHA)指出,反式脂肪常存在於以酥油和人造奶油製作的烘焙食物(如糕點、甜甜圈、蛋糕)、油炸食物(如薯條、炸雞、雞塊)及點心(如爆米花、餅乾)中。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攝取反式脂肪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罹患風險,若於總熱量中降低0.5 %來自反式脂肪的熱量攝取,可減少3 % 中風死亡以及6 % 冠心病死亡的機率,世界衛生組織也期望在2025年達到完全停止使用反式脂肪之目標。建議民眾在選購月餅時,應避免購買含有反式脂肪的月餅。
二、 挑低熱量:一般月餅熱量較高,過多食用容易增加身體的負擔,因此建議民眾優先購買熱量較低的月餅。例如以不含蛋黃的廣式月餅取代含有蛋黃甚至雙蛋黃的廣式月餅。即便是同款式的月餅,也可依據其內餡不同,選購熱量較低的月餅。
三、 挑低膽固醇:蛋黃酥、廣式月餅內餡常含有鹹蛋黃,台式月餅加入滷肉,豆沙餡常加入豬油以增添香味,膽固醇含量較高,攝取過多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罹患風險,建議民眾也應注意挑選低膽固醇的月餅。
慢性病友聰明吃
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在吃月餅時也要注意以「淺嚐」為原則,尤其慢性病友更要留意:
一、 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病友,建議挑選零反式脂肪、低膽固醇、鈉含量較低的月餅,應減少內餡有鹹蛋黃、滷肉口味的月餅。
二、 糖尿病友,建議避免豆沙、棗泥等含糖量較高的月餅,並將月餅納入飲食計畫中,與正餐替換。糖尿病友亦為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也建議挑選零反式脂肪、低膽固醇、鈉含量較低的月餅。
三、 慢性腎臟病友,大多數慢性腎臟病是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併發症,需注意糖分、反式脂肪、膽固醇及鈉的攝取。
若有任何關於飲食、運動及健康體重管理問題,可撥打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電話諮詢專線「0800-367-100(0800-瘦落去-要動動)」,也可利用網路電話撥入功能(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向專業營養師及運動人員諮詢,也鼓勵民眾邀請親友一起至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報名加入免費健康體重管理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