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搖頭丸濫用猖獗,切莫掉以輕心!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2-09-13
  • 更新時間:102-09-13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分析近三年「管制藥物濫用通報系統」資料,發現因MDMA出現身體不適至醫院求診人數有攀升趨勢。在醫療院所通報管制藥品濫用案件中,99年MDMA通報件數為148件,100年288件,101年大幅增至623件,位居19歲以下年齡層通報濫用藥物第3名。依據該署「濫用藥物檢驗通報系統」資料顯示,司法機關送驗涉嫌毒品之非尿液檢體中,檢出MDMA件數99年的999件,增加至100年1,776件,101年2,148件。
目前檢警調單位送驗檢體中含MDMA成份者多為錠劑及液體,外觀呈現各種圖像及顏色(如附圖)。近日有媒體報導,美國日前傳出參加「紐約電子音樂季」樂迷,因吸食毒品『莫莉』導致2人死亡及4人送醫的憾事。『莫莉』非一新興毒品,其成分為亞甲基雙氧甲基安非他命(MDMA),俗稱搖頭丸,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據報導外觀多呈粉末狀或晶體狀。國外在歌手及音樂的推波助瀾下,已造成一種 “服用莫莉”是潮流且無害的假象!因此,該署提醒常參加派對及出入夜店的民眾,切勿輕信及使用他人所宣稱的“無傷害性”藥物。
MDMA目前為我國第二級毒品及管制藥品,施用後會出現食慾不振、心跳加快、呼吸加速、肌肉緊張、噁心、嘔吐、視力模糊、寒顫或流汗、疲倦及失眠等症狀,中毒症狀有體溫過高、脫水、血壓過高、心律不整、橫紋肌溶解及急性腎衰竭等。根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非法販售MDMA,可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施用者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好奇或同儕的影響而輕易使用毒品,以免觸犯法律,危害身心健康。倘有毒品防制及藥物濫用相關問題,可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http://www.fda.gov.tw/反毒資源館 查閱,也可撥打各縣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專線電話0800-770-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