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止痛藥正確用 詢問藥師不擔憂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2-09-25
  • 更新時間:102-09-25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長期向國人宣導用藥安全觀念,今年特地在9月25日世界藥師節,同時也是用藥安全日的當天舉辦記者會,會中將公布今年國人「用藥行為暨用藥習慣」調查結果,除了呈現國人在使用止痛藥、感冒藥常見錯誤認知外,並提醒民眾如何建立正確用藥觀念及習慣。為提升認知,食管署今年特別邀請深獲老中青三代民眾喜愛的-苗可麗擔任用藥安全宣導大使,除了首次拍攝微電影短片外,更以親身經歷來呼籲民眾安全用藥的重要性,相關藥師公會也在今年925用藥安全日記者會出席,期許共同打造一個更安全、更健康的用藥環境。
有關食管署今年進行的「國人止痛藥用藥行為暨用藥習慣」調查,發現國人「在購買藥品前」,有77.7%民眾會先詢問醫師或藥師,顯示民眾正確用藥安全觀念在政府長期宣導下已有顯著成效。本次特別針對民眾使用量較大的「止痛藥」進行調查,發現有高達18.1%民眾不清楚「不同疼痛要吃不同種類的止痛藥」(譬如有的止痛藥傷胃,所以胃痛時服用該種藥物,不但沒有效果,可能疼痛情形會更加重),僅4.3%民眾「服用感冒糖漿的一次飲用劑量」會看藥品標示


服用,顯示國人在使用止痛藥的正確使用認知仍待加強。
進一步分析顯示,誤以為一次可以喝一瓶的受訪者中,50歲以上的民眾佔了將近一半,食管署提醒民眾,要注意家中長者的用藥安全,有些感冒糖漿含有可待因或咖啡因,長期服用容易成癮,服用藥品前,請務必仔細閱讀包裝上的警語及注意事項,以確保正確服用方式。
為提升國人正確用藥觀念,食管署再次呼籲民眾使用止痛藥須注意五要原則「要知道、要看標示、要告知、要遵醫囑、要問專業」及五不原則「不喝酒、不併用、不空腹、不亂買、不過量」,並落實「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的正確觀念。
另,今年訂於9月28日(星期六)上午7點於雲林縣西螺大橋辦理「用藥安全健康起飛」千人健走活動,歡迎大家踴躍參與,持續重視正確的用藥觀念及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