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Fluoroquinolone類抗生素藥品之用藥安全資訊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2-09-24
  • 更新時間:102-09-24
美國FDA近期發布有關含fluoroquinolone類抗生素(包括levofloxacin, ciprofloxacin, moxifloxacin, norfloxacin, ofloxacin, gemifloxacin等成分) 口服或注射劑型藥品之用藥安全警訊,說明使用該類藥品可能有發生罕見但永久性神經損傷之風險,並要求藥品仿單應加註相關內容。食品藥物管理署將持續密切監控該類成分藥品之安全訊息,必要時將針對該類抗生素藥品啟動安全性再評估機制。
經查,使用該類抗生素成分藥品可能發生周邊神經病變係屬已知之不良反應,國內該類藥品中文仿單已刊載相關警語,包含「曾發生過感覺或感覺運動周邊神經病變,其發作可能非常迅速。如果患者發生神經病變症狀,應停用以避免發展出不可逆病症。」、「曾有感覺或感覺運動神經產生多發性神經病變(polyneuropathy)造成感覺異常、感覺遲鈍及感覺減退的案例通報。如果發生神經病變的症狀(例如:疼痛、燒灼感、刺痛感、麻痺或虛弱感),在繼續治療前應該先告知醫生」。
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醫療人員,應告知病人用藥後若發生周邊神經損傷的症狀時(例如:疼痛、燒灼感、刺痛感、麻痺或虛弱感等),應盡快與醫療人員連繫。病人於用藥期間如出現不適症狀或疑問,應立即就醫。
食品藥物管理署已建立藥物安全資訊主動監控機制,除建置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外,對於藥品相關安全訊息亦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人,發現懷疑因使用(服用)藥品發生不良反應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福利部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www.fd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