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審慎評估Rhododendrol成分安全性,自即日起停止使用於化粧品中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2-09-09
  • 更新時間:102-09-09
有關Rhododendrol(杜鵑醇)成分之使用安全,本署已就台灣佳麗寶公司提供的安全性相關資料,提本署化粧品管理諮議會討論,經效益及風險評估結果,停止使用該成分。目前衛生福利部另核准有其他13種美白成分可使用,為保護消費者使用產品之安全,本署自即日起停止化粧品中使用Rhododendrol之成分,倘未來廠商有進一步安全性評估資料,再行評估。
本(102)年7月4日日本佳麗寶公司公布消費者使用含有Rhododendrol成分美白化粧品,造成消費者產生膚色不均之情形,食品藥物管理署當日即要求台灣佳麗寶(Kanebo)公司對相關產品進行下架回收作業,同時要求台灣佳麗寶公司限期內提出完整之安全性評估資料,以進行安全性完整評估作業。
依據台灣佳麗寶公司資料,截至8月30日止,相關應回收產品數量為63,786瓶,已回收63,784瓶,回收率達99.99%;有354人通報,其中有276人疑似有膚色不均的現象,經佳麗寶公司陪同就診,確診膚色不均人數為47人,診斷結果屬於接觸性化學性白膚症,非白斑症,停用或治療一段時間後可回復。
食品藥物管理署再次呼籲,如果持有佳麗寶含有Rhododendrol成分美白化粧品之消費者,應立即停止使用,如果皮膚出現異常狀況,應立即就醫,同時聯絡台灣佳麗寶公司,處理後續事宜。
食品藥物管理署對於化粧品管理,一向均採取嚴格的上市產品安全監測措施,除繼續加強督導地方衛生機關取締不法之化粧品外,亦請民眾協同監督檢舉非法,並設置為民服務電子信箱http://faq.fda.gov.tw/Message/Default.aspx及消保服務專線02-2787-8080,以供民眾檢舉及諮詢。
民眾如因購用之化粧品發現有不良品或不良反應發生時,可通報「全國化粧品不良品通報系統」,網址:http://cosmetic-recall.fda.gov.tw,通報專線:02-2396-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