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環保跨部會合作 遏阻登革熱疫情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2-09-10
  • 更新時間:102-09-10
衛生福利部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日假高雄召開本(102)年第二次「登革熱流行疫情處理協調會報」,由環保署沈世宏署長與衛福部林奏延次長共同主持,邀集中央相關部會及臺北、臺南、高雄、屏東、澎湖等縣市政府共同與會,會中除分析討論各地區陸續發生本土疫情之原因,並針對現階段登革熱防治工作,研商改進措施,同時協調整合防疫資源,強化中央與地方合作,期能有效控制今年的登革熱疫情。
今年截至目前已有臺北市、高雄市、屏東縣出現登革熱本土疫情,而境外移入病例分布於全國18縣市,病例主要集中於臺北市、新北市等都會區,顯示登革熱流行風險並非只侷限於南台灣。此外,今年東南亞各國登革熱疫情嚴峻,馬來西亞截至8月底累計通報1萬8千餘例登革熱病例,較去年同期增加約27%;泰國累計通報11萬5千餘例病例,已高於去年總病例數;新加坡則累計通報1萬5千餘例,為去年同期的5倍;使得登革病毒境外移入造成本土疫情的風險增加。加上近期陸續有颱風侵台及多數縣市經常發生豪大雨,積水容器數量增加亦使病媒蚊密度攀升。
依據往年資料顯示,登革熱疫情高峰多出現於10月至11月間,顯示防治工作將進入嚴峻挑戰時期,本次會報特別籲請各部會督導所屬單位,在進入流行高峰期之前,立即動員,落實機關戶內外、權管房舍、土地等場所之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工作,並定期巡查,以降低登革熱流行風險,維護機關員工及附近民眾之健康。
登革熱目前尚無有效的疫苗或藥物,最重要且有效的防治方式還是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因此地方政府需持續加強推動社區容器減量工作,對於未主動清除孳生源的民眾或機構,應落實公權力的執行,使民眾養成主動清除孳生源的習慣。此外,多數登革熱個案為不顯感染或症狀輕微,請地方政府加強宣導登革熱及登革出血熱之疾病前兆病徵及高危險群對象,並請臨床醫師及民眾提高警覺,且落實個人防護措施。
有關登革熱最新疫情及各項資訊,請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洽詢,如話機無法撥打簡碼電話號碼,請改撥0800-001922防疫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