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中秋佳節歡聚烤肉,呼籲民眾注意飲食與個人衛生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2-09-17
  • 更新時間:102-09-17
依據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歷年中秋假期,全國急診腹瀉就診病例百分比都有明顯上升的趨勢。近3年(2010-2012年)中秋節當週全國急診腹瀉就診病例百分比分別為5.32%、5.54%、7.22%,均較當年中秋節前一週(4.74%、4.06%、5.75%)明顯增加;中秋節當週全國急診腹瀉就診人次也較中秋節前一週就診人次數高出許多,顯見民眾中秋節歡聚烤肉與腹瀉案件有密切關聯。疾管署呼籲,民眾烤肉時需注意食材及個人衛生,徹底烤熟再食用,避免感染腸胃道傳染病。
疾管署表示,腹瀉等腸胃道感染疾病主要是透過糞口途徑傳播,經由吃到受病人排泄物或嘔吐物污染的水或食物,也可能經由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嘔吐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腸胃道傳染病中,諾羅病毒具有高度的傳播能力,常在校園及人口密集機構引起大規模的感染。另外生蠔及文蛤等貝類水產品,具有濃縮水中病原物質的特性,生食受污染水域生產的貝類,容易因此感染到多種致病原,如:諾羅病毒、腸炎弧菌、霍亂弧菌等。
國人在中秋節喜好以烤肉活動與家人親友團圓歡聚,如烤肉食材不新鮮、長時間未低溫保存,或未澈底烤熟加熱,容易造成腹瀉等腸胃道傳染病。疾管署提醒民眾,應注重食材安全衛生,並落實「勤洗手、不生食及不生飲」等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別讓腸胃炎破壞過節的興致。
  其他相關資訊請參閱該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洽詢,如話機無法撥打簡碼電話號碼,請改撥0800-001922防疫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