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瞄準結核 全國各縣市齊力都治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2-09-27
  • 更新時間:102-09-27
疾病管制署自95年全面推動都治計畫,透過每日關懷送藥服務,以及全國衛生局所公共衛生人員進行個案管理,使我國結核病發生人數從94年每10萬人口72.5降低至101年每10萬人口53.0,降幅達到26.9%,完成治療後二年內復發比率也由94年1.8%降低至99年0.7%,有效地減少結核病在社區中傳播,維護國人健康。
為了確保都治的執行內容,疾管署於今(27)日假苗栗縣政府,委託苗栗縣衛生局辦理「102年全國結核病都治檢討大會」,邀集全國各縣市衛生局、所約220位公共衛生人員共聚ㄧ堂,除分享防治經驗外,也針對都治政策變革作說明,及都治計畫檢討改善,以提高對民眾的服務品質。
疾管署指出,直接觀察治療(Directly Observed Treatment Short-Course, DOTS;音譯為「都治」)不只是看著病人服藥,更是「以病人為中心」的關懷及支持。結核病需要接受6個月以上的服藥方能完成治療,病患常常因症狀好轉或者疏忽而忘了吃藥,或因藥物種類繁多且副作用較多而未規律服藥,因而衍生出抗藥性等問題。該署自95年開始,補助各縣市衛生局聘任結核病都治關懷員,全面執行DOTS,每年投入經費接近4億元,目前全國約有700位都治關懷員,與衛生所公衛護士搭配執行都治工作。透過關懷員每日親自送藥、關懷目視,確保病人服下每劑藥物,以提高治療成功率,並避免抗藥性細菌的產生,期望透過都治關懷及個案管理,有效阻斷結核病於社區中傳播。
目前全國傳染性較高的痰塗片陽性結核病病人,已經有90% 以上加入「都治計畫」,由關懷員每週提供5天“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了再走”的親切服務。疾管署呼籲,對抗結核病需要長期投入相當的資源,讓病患規律服藥更是擊敗結核菌的不二法門,期望藉由病人、公衛、醫護人員等大眾的力量,共同抗結核,達到十年減半目標,保障國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