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持續警戒,提醒回教朝覲者及出入中東地區之旅客注意個人衛生及手部清潔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2-09-27
  • 更新時間:102-09-27
今年(西元2013年,伊曆1434年)伊斯蘭教朝覲(Hajj)將於10月13日展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已累積130名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患者,其中大多數集中在沙烏地阿拉伯(108例,83.1%)。疾管署提醒赴中東朝覲信徒及旅客,注意個人手部清潔及呼吸道防護等措施,並避免與有呼吸道症狀者接觸,如出現疑似症狀請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於返國時主動通報機場檢疫人員,以保障個人健康。
朝覲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宗教聚會,每年吸引300萬名以上信徒到麥加朝覲,因大量人潮聚集,除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外,朝覲者也可能暴露於其他傳染病風險之下。疾管署建議欲前往之民眾,行前提早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並注意下列事項:
1. 因應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疫情,沙國政府建議年齡大於65歲、小於12歲、孕婦、慢性病患者、免疫不全患者等暫緩前往。另,赴當地應注意個人衛生及手部清潔,前往人潮密集或空氣不流通處可配戴口罩,並避免與有呼吸道症狀者密切接觸。
2. 沙烏地阿拉伯政府規定赴麥加朝覲者(不論年齡),必須提出至少10天前或曾在3年內接種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之證明,另建議朝聖者可評估接種A型肝炎及季節流感疫苗。
3. 注意防曬、避免意外傷害。每日飲用足量的飲水,避免中暑。
4. 行程中或返國後14日內,如出現任何不適症狀,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及接觸史,作為醫師診治參考。
疾管署呼籲,醫師對於「臨床出現肺炎且發病前14日內具中東地區旅遊史」、「不明原因嚴重肺炎個案」、「不明原因肺炎群聚事件」及「醫護人員發生不明原因肺炎」病患,懷疑感染MERS-CoV,應採取適當之感染管制措施,並儘速通報衛生單位,同時採集咽喉拭子、痰液或下呼吸道抽取液、血液及血清檢體送驗。若初次採集之檢體,病毒檢測結果為陰性,但患者症狀持續或病情惡化時,醫師可視病情變化,再次採檢下呼吸道檢體送驗。收治疑似病人時,除採取標準防護措施外,應配合空氣、接觸及飛沫傳播等適當防護措施。
  相關傳染病相關資訊可至疾病管制署網站(http://www.cdc.gov.tw)查詢,或撥打國內免付費1922(或0800-001922)防疫專線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