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響應9月28日世界狂犬病日,疾管署呼籲全民共同防疫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2-09-27
  • 更新時間:102-09-27
9月28日是世界狂犬病日,依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全球平均每10分鐘有1人死於狂犬病,該組織籲請各國應重視狂犬病對於人類和動物的影響,並加強宣導相關防治措施。
今年7月中旬,農委會發布國內動物狂犬病疫情,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將我國列入狂犬病疫區,這是一個重要的轉折,我國的狂犬病防疫策略從過去決戰境外的模式,調整為建構狂犬病防治三道防線,包括:「落實家犬家貓之動物疫苗接種」、「第一線動物防疫人員獲得暴露前預防接種之保障」及「民眾遭動物抓咬傷後均能即時接受暴露後處置」等。依據這三道防線落實管理,國內動物狂犬病風險目前侷限於中、南部及東部山區之野生動物,疫情未擴大,且以鼬獾為主要的感染動物,也未有人類狂犬病病例發生。
依據國內動物狂犬病疫情的最新變化,評估國內狂犬病疫情仍有長期防治的需要。疾管署提醒,應小心防範被貓、狗、鼬獾、蝙蝠等動物抓咬傷。如遭前述動物抓咬傷,請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並請儘速就醫,接受人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浸潤傷口以中和病毒,並依時程接種五劑疫苗(分別於咬傷後第0、3、7、14、28天施打),以誘發保護抗體,降低發病的風險。
「做好預防,不要發病」是人類狂犬病防治的目標。目前全球絕大多數先進國家是狂犬病疫區,僅少數為非狂犬病疫區,依美國等疫區國家之資料顯示,只要做好正確的預防措施,包括動物疫苗的施打、避免與野生動物接觸、如果遭抓咬傷立即進行疫苗注射等必要的醫療處置,產生人類發病死亡是極為少數。
我國之醫療與公共衛生條件已達先進國家水準,且疾管署已購足人用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目前供應無虞,請國人安心。凡符合建議之動物抓咬傷後接種對象者,可至全國60家人用狂犬病疫苗儲備醫院,評估接種公費人用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又為確保第一線動物防疫人員執行業務之安全,該署將協助其陸續完成狂犬病暴露前預防接種。
未來,疾管署將參考農委會發布之動物疫情訊息,持續調整各項人類狂犬病防疫措施,並持續加強民眾衛教宣導,尤其是兒童、老年人及山地部落居民等高風險族群。相關資訊請參閱該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