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回應說明消基會「醫院左手要錢、右手關床,急診病患躺通道、衛福部束手無策!」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2-09-24
  • 更新時間:102-09-24
健保每年總額之增加,均須經健保會議定。102年醫院總額 協商新增預算,主要用於投保人口成長、年齡老化與醫療服務成本增加導致之醫療費用成長,另主要亦因應用於新醫療科技、調整急重難症之支付標準項目、依二代健保法納入之受刑人醫療費用、用於照護器官移植費用、罕病與血友病之藥費等弱勢族群而新增之費用。
有關病床問題,截至102年5月止,急性一般病床開放數約71,000床,其中19家醫學中心急性一般病床開放數約23,000床,醫院會因病房整修或季節性人力調整等因素調整床位數。報導指出全台19家醫學中心共減床394床,平均每家醫學中心約關20.7床,惟以平均每家醫學中心急性一般病床1,210床,平均占床率80%以上而言,其關床比率約1.7%,應非導致急診壅塞之主因。加以醫院如調整病床需符合「全民健康保險醫事服務機構特約及管理辦法」規定,亦即公立、私立醫院健保病床比率應分別達75%以上及60%以上,若醫院未達規定之標準,不足數每床處新台幣1萬至5萬元罰鍰,以保障民眾入住保險病床之權益。
醫院之床位數和醫事人力有一定的關連性。本部於100年將「醫師」、「醫事放射」、「護產」、「藥劑」、「醫事檢驗」、「營養」及「復健人力」等7條醫事人力項目,列為醫院評鑑之必要項目,如該等基準成績不合格,該醫院會被評為「評鑑不合格醫院」。又醫院評鑑之醫事人力,不只是看評鑑當天之數字,而是以過去3年之人力平均數,作為評量之依據,醫院如於該段時間內,未達人力配置必要項目標準,且實地訪查當日亦未符合標準,將會被評為「不合格」醫院。此外,為改善醫護人員之工作環境,本部已修正相關評鑑基準,將住院醫師工時、三班護病比納為試評項目,期藉由相關工作環境之改善,逐漸提升醫院之醫事人力配置。目前全國大部分地區已達醫療網每萬人口急性一般病床數35床之規劃目標,因此都會區床位數已不會再增加,未來醫事人力如能持續增加,床位缺乏的問題將可獲得解決。
衛福部為提升急診轉診品質,落實在地就醫與舒緩醫學中心急診壅塞等問題,除對於各醫院急診病人的嚴重程度及待床天數定期監測與檢討外,已自101年起辦理「提升急診轉診品質獎助計畫」,依據急診就醫流向、地理位置及民眾生活圈,將全國急救責任醫院劃分為26個網絡,強化網絡內醫院間急診轉介的交班與風險告知過程。急診網絡內醫院依不同分級能力,共同訂定合作協議,依病人傷勢嚴重度分層提供及時醫療處置。計畫施行迄今,已見成效,如屏東地區轉其他縣市下降20%,縣內網絡平轉或下轉上升50%;高雄地區轉出到醫學中心率下降29.7%;台南地區向下轉出率增加20%。以高屏區及南區整體來看,緊急傷病患平轉及向下轉出率增加約47%,皆顯示在地醫療已在部分地區發酵,而真正緊急傷病患亦能獲得更有計畫的轉院並予以及時收治。
經統計,100年1月與102年5月相較,全國醫學中心每月急診件數下降15.7%;另以今年2-5月跟去年同期比較,醫學中心48小時平均滯留率降幅為10.8%,皆顯示本部各項強化在地醫療服務計畫與民眾分級就醫等衛教措施已漸有成效。目前急診各項滯留指標已納為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之重要指標,並定期檢討。
本部將賡續責成各縣市衛生局督導所轄之醫院依據醫療專業與處理負荷,提供急診病人及時且高品質的治療,如患者有意轉至其它醫院,院方除加強溝通,說明治療計畫外,亦應協助轉診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