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珍惜急診資源、落實分級就醫,保障五大科醫師人力無缺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2-09-13
  • 更新時間:102-09-13
一、有關今周刊第873期「醫護人力嚴重流失 急診病患等不到床」報導內容,涉及在地就醫與醫學中心急診壅塞等問題,衛生福利部說明:本部對於各醫院急診病人的嚴重程度及待床天數已有定期監測與檢討,且自101年起辦理「提升急診轉診品質獎助計畫」,依據病人急診就醫流向、地理位置及生活圈,將全國急救責任醫院劃分為26個網絡,並強化網絡內醫院間急診轉介的交班與風險告知過程。急診網絡內醫院依不同功能分級,共同訂定合作協議,依病人傷勢嚴重度分層提供及時之醫療處置。計畫施行迄今,已見成效,如屏東民眾轉外地就醫減少20%,急症在地就醫比率增加50%;高雄地區轉至醫學中心比率減少29.7%,顯示真正緊急傷病患者已能獲得有計畫的轉院,並及時收治。對於部份特別壅塞的醫院,本部已責成地方衛生機關共同加強醫院的床位調度與管理急診病人應優先安排住院治療。
二、針對近年內、外、婦、兒、急診科醫師人力成長趨緩之情形,本部業依「提高五大科執業意願」、「降低醫療糾紛風險」、「充實偏遠醫療服務」及「解決急診壅塞及安全」4大面向擬具12項策略,以重振五大科醫師人力,主要包括:
1.推動生育事故救濟及籌辦醫療事故救濟制度:為促進醫病關係和諧及病人安全,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及改善高風險醫療科別執業環境,本部已擬具「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草案)」,並經立法院於102年1月4日進行逐條審議,條文共計52條,已通過35條,下會期提報列為優先審查法案。另為針對高風險之醫療科別規劃補償機制,已於101年優先開辦「醫療機構辦理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截至102年8月,審定案件83件次,通過救濟案件69件,又開辦後婦產科醫療糾紛件數下降,由100年30件次,降至101年4件次,降幅87%,未來將研議擴大至外科手術及麻醉。
2.提高全民健保五大科別支付標準:包括102年預計投入50億元調整內、外、婦、兒、急診服務相關之處置、手術及麻醉項目支付標準;獎勵提升急性腦中風、心肌梗塞、重大外傷等重症之照護品質及處置效率等。
3.增加五大科住院醫師津貼:自本(102)年9月起對於五大科住院醫師專科訓練期間,每人於每年訓練結束後補助12萬元津貼,提高住院醫師投入五大科之誘因。
三、為保障住院醫師勞動權益,已於「教學醫院評鑑基準」,規定住院醫師的照護床數應於15床以下,且值班至多3天1班;以及於「醫院評鑑基準」,規定醫院須對醫師的診療能力及工作量,定期作客觀的評估,如訂定各科醫師之合理醫療服務量等。另於本(102)年5月16日已核定「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參考指引」,進一步保障住院醫師的工作時間及權益。
四、為使民眾獲得即時妥適之醫療照顧,本部業已推動各項措施,投入大量資源,充實醫療設施、人力,建置緊急醫療網絡,惟為使急診資源能發揮最大效益,以確保真正危及生命之急重症病人能得到及時服務,仍請民眾多聽取醫院醫護人員專業建議,依不同程度之緊急傷病由不同層級的醫院處理,珍惜有限的緊急醫療資源及醫護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