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重點科別住院醫師津貼補助計畫」自102年9月1日起跑,協助提升五大科醫師人力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2-09-03
  • 更新時間:102-09-03
為了提升內、外、婦產、兒、急診五大科醫師人力,本部積極推動「重點科別住院醫師津貼補助計畫」,已於9月1日正式上路。這個計畫是對內、外、婦產、兒和急診醫學五大科專科醫師訓練容額內之住院醫師,給完訓一年之五大科住院醫師12萬元之津貼補助。因此,凡是正在接受五大科訓練之住院醫師,於8月31日前訓練滿一年,均可於9月1日至9月10日申請時間內,向訓練醫院提出申請,本部請符合資格者,務必把握時間提出申請。
近年來因為醫療環境的變遷、保險給付制度的限制、人口結構的改變等因素影響,使得有意投入內、外、婦、兒、急診五大科執業者漸有減少,各醫院紛紛反映五大科住院醫師有招募困難情形,亦發現進入五大科之住院醫師,未完成訓練即轉科之比率亦偏高,致使五大科醫師人力出現逐漸流失之現象。本部面對此專科醫師人力之變動及潛在危機,透過七大策略,包括提高全民健保五大科別支付標準、增加五大科住院醫師津貼、合理調整五大科醫師訓練員額、充實五大科醫療輔助人力、強化畢業後全科及五大科訓練、推動生育事故救濟及籌辦醫療事故救濟制度、推動醫療過失刑責合理化等各項策略據以執行,本部希望透過具體改善醫療執業環境、提供誘因,讓醫學生有動力選擇至五大科且留在五大科執業,提升五大科醫師人力,並維護國人醫療的可近性及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