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週年慶開跑、鹹豬手不要跑」 性騷擾防治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2-09-19
  • 更新時間:102-09-19
隨著中秋節4天連假的到來,百貨周年慶大戰也陸續開跑,日前有一男子趁著人潮擁擠,對一名逛街的女子襲臀,女子大聲呼叫報警後,檢察官即依《性騷擾防治法》對該名男子起訴。衛生福利部呼籲,週年慶期間人潮擁擠,特別容易發生性騷擾事件,提醒民眾搶購百貨公司週年慶優惠時,也別忘了提防鹹豬手出沒!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98年至101年止,依性騷擾防治法提出的申訴案件有1,076件、再申訴案件為89件,申訴案有逐年攀升趨勢,顯示社會大眾逐漸懂得自我保護。這些性騷擾案件中,約有6成是對他人趁機親吻、擁抱或觸摸胸、臀或其他身體隱私部位,其次為言詞或態度騷擾,發生地則多半在公共場所,此外運用手機、簡訊、網路等科技設備的性騷擾案件也有將近2成。
該部保護服務司張秀鴛司長表示,性騷擾是一種對人身安全的傷害,嚴重可能演變成性侵害或強制猥褻,因此遇到性騷擾一定要勇於制止、勇敢說不!他也提出自保三要訣1.保持冷靜;2.記住加害人特徵;3.立即呼救或報警處理。同時呼籲公共場所負責人依法也有性騷擾防治責任,當知道有性騷擾事件發生時,必須立即制止外,也應該協助被害人向有關單位求助。
衛生福利部再次提醒民眾,週年慶及中秋節連假期間人潮擁擠,除了要提防鹹豬手外,如果看見有人被性騷擾,請發揮正義感,協助被害人向警察單位求助。另外提醒民眾不要以身試法,依據性騷擾防治法規定,調查結果確實為性騷擾者,可對行為人處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如果是乘機襲胸摸臀或觸摸他人隱私部位,被害人還可提出刑事告訴,最高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0萬元以下罰金。衛生福利部祝大家過一個平安的中秋佳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