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守護兒少 各級政府齊努力 預算及人力不可少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2-09-03
  • 更新時間:102-09-03
針對康健雜誌2013健康城市大調查「搶救兒虐-哪個城市最努力?」專題報導,衛生福利部表示守護兒少政府責無旁貸,衛生福利部將持續輔導地方各縣市,齊備各項搶救兒虐資源。地方政府首長對兒童虐待議題的重視,在推動兒少保護措施上投入的預算及人力多寡,關係著受虐兒童的安全與幸福。衛生福利部呼籲全民加入守護兒少工作,一起為兒少安全把關。
隨著社會變遷快速及家庭功能式微,如同康健雜誌報導,我國兒童虐待案件確有增加趨勢,各級政府應該投注更多的資源及人力來保護兒少。保護服務司表示,為協助地方政府因應兒保人力吃緊問題,內政部前已補助地方政府增聘320名兒保社工人力,衛生福利部並著手推動「充實地方政府社工人力配置及進用計畫」,逐年納編包括兒少保護社工在內等社工人力,預計在10年內將增加1,490名社工人力;而在提升兒保處遇品質方面,衛生福利部也持續與地方縣市合作辦理專業訓練,訂定標準化的服務流程並發展各項評估工具,以確保受虐的兒童可以得到即時、專業而溫暖的社工服務。
衛生福利部對宜蘭縣、屏東縣及高雄市等縣市在有限的資源下,仍致力發展兒保服務表示肯定,也期許其他的縣市政府可以觀摩學習,提升兒少保護工作的執行力、人力及積極度,必要時,衛生福利部也將協助縣市政府,通盤檢視兒保服務相關措施品質,並引入學者專家進行實地輔導改善。
有關康健雜誌報導部分縣市在搶救兒虐的積極度上不夠努力的部分,衛生福利部指出大多數的縣市積極運用有限的資源,盡最大的努力,為受虐的兒童提供保護服務。例如台北市社會福利資源相對成熟,兒保服務資源網絡實為各縣市標竿,歷年社福考核台北市皆獲特優肯定;又如彰化縣政府首創保護服務科,有效整合各項防暴及兒少保護工作及資源;又如新北市透過高風險家庭個案管理中心,將相關局處納入保護網絡,許多縣市的努力皆值得肯定。
康健雜誌報導指出部分地方縣市搶救兒虐只做半套,保護服務司回應我國的兒保服務確實仍在發展的階段,為了敦促地方政府在受理疑似兒虐通報後24小時內即時處理,並落實後續追蹤訪視,保護服務司除了訂頒相關作業規定外,也建置全國性資訊管理系統,協助地方縣市有效管控兒保通報案件處理時效,並透過督導考核的方式檢視縣市政府各項兒保措施的服務品質,期盼受虐的兒童可以受到妥善的保護。
行政院在7月23日成立衛生福利部,下設保護服務司、社會及家庭署、社會救助及社工司、醫事司與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等單位將攜手合作,整合社會福利與衛生醫療相關資源,展現兒虐防治新契機,不受內政部兒童局熄燈影響,兒保服務不打烊。保護服務司延續內政部兒童局政策規劃,將與地方縣市、民間團體共同推動兒童虐待防治各項措施,從兒童保護觀念宣導、受理通報及救援、庇護安置,到後續輔導及追蹤等面向,持續精進各項兒少保護工作專業品質,建構更為完善之兒童保護安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