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02年全國衛生保健績優志工暨團隊表揚---志工有愛 慈心開懷

  • 資料來源:綜合規劃司
  • 建檔日期:102-09-06
  • 更新時間:102-09-06
「台灣最美的是台灣人的人情味」,衛生福利部於今(6)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102年全國衛生保健績優志工暨團隊表揚活動(慈心獎)」,總計101位志工及4個志工團隊受肯定。獲獎者感人事蹟眾多,他們投入志願服務,把志願服務當成終身志業,默默奉獻,成就了台灣最美的一面。
今年特殊績優貢獻獎得獎之一張有美女士,於91年6月加入衛生保健志工行列並積極參與各項研習課程,如自殺防治志工教育、台北市健康生活與老化學會等,提升自我能力以落實於志工服務中:每年的端午、中秋佳節主動號召志工製作應節養生食品,分送社區獨居長者表達賀節之意,共享節慶喜悅。於95-98年間,獨居長者朱婆婆與家人相處不快,子女外住不理,張女士發現後主動給予日常協助及健康問題轉介,同時不斷與家屬聯繫,促使家屬接納同住,最終畫下完美的句點。另一長者陳婆婆因眼盲又獨居,生活極為不便,張女士耐心聯繫親人,協助照料與安置照顧,其主動協助弱勢長者居家服務、資源整合與轉介,關懷長者精神,令人感佩。
另一特殊績優貢獻獎78歲的蕭阿乞先生,於敏盛醫院擔任志工時熱心協助行動不便沒有家屬之病人就醫,對於無依無靠、孤苦的獨居老人及失智、失能的病人,蕭先生亦無怨無悔樂於為他們清理穢物或是擦洗身體,若有家境窮困的病人,他也會自掏腰包為病人購買衛生用品等生活必需品,亦主動跟隨志工團隊到殘障孤兒院為弱勢團體服務,出錢出力贊助需要幫助的人。因為他的熱心公益,也成功地影響了家人,全家大小共計9人都加入了志工行列,「當志工就是 活到老、做到老」,這是蕭阿乞每天快快樂樂做志工的名言。
衛生福利部為感念衛生保健志工及團隊對台灣社會無私無我的奉獻精神,促進社會之祥和,每年辦理績優志工表揚活動,並藉此活動提振志工之士氣,弘揚志願服務工作及彰顯績優志工之真情奉獻,希望能藉由「慈心獎表揚大會」的榮耀,慰勞績優志工們的辛苦付出,進而提升志工認同感及凝聚志工向心力。
慈心獎頒獎典禮已邁入第12年,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表示,本屆慈心獎以「志工有愛 慈心開懷」為題,選拔出嘉義縣衛生局健康天使隊大林分隊、亞東紀念醫院志願服務工作隊、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志願服務工作隊、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台東服務處志工隊等4個志工團隊及101位個人獎得主,其中包括特殊績優貢獻獎張有美、蕭阿乞2名、德馨獎30名、愛馨獎28名及善馨獎41名,藉由表揚活動與優良事蹟,感謝所有衛生保健志工的貢獻己力,結合「小我」成就「大我」,讓國內的醫療照護系統更為有效運作,共同號召社會大眾響應「助人利他」的服務精神,投身志願服務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