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守護製藥品~有效監管藥廠, 持續符合GMP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2-08-08
  • 更新時間:102-08-08
有關新新聞周刊8月8日第 1379期報導「藥命的危機」,提及藥品品質只靠政府把關,讓民眾夜不安眠等情事,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 說明我國自99年正式實施新的PIC/S GMP標準,是目前全球公認最嚴謹的標準,規範內容涵蓋品質管理系統、人事、生產與品質管制等,並非僅有硬體要求。同時在TFDA嚴格監管下,每2~3年定期例行性查廠外,對於品質不良、申訴與檢舉案件的藥廠,啟動無預警的機動性查核,並自今年度起TFDA進一步對於藥品品質加強把關,啟動專案性查核,針對藥廠無預警赴廠確認廠內是否持續監測藥品品質,進行產品抽驗,確保在有效期限內藥品仍維持應有品質,以確保消費者用藥安全。
為提升製藥品質,並健全藥廠管理制度,有效監管藥廠持續符合GMP,我國實施全球先進國家公認的PIC/S GMP標準,同時去年積極完成藥事法修正,明定藥廠需通過檢查取得「藥物製造許可」後才可從事藥品製造,一旦有重大違反GMP情節,立即停止藥廠一部或全部的製造許可,淘汰體質不良的國內西藥廠,涉及製造有安全及品質疑慮之藥品,限期自市面回收。TFDA執行每2~3年定期例行性查廠及機動性查核,去年查獲藥廠違法委託食品廠分包裝藥品乙案,立即查處違規藥廠,包括有問題藥品的下架回收,並立即停止該藥廠涉案藥品PTP包裝的製造許可,非如報導文章所述未對其撤銷製造許可。
TFDA並已於今年1月1日正式成為?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The Pharmaceutical Inspection Convention and Co-operation Scheme, PIC/S)第43個會員,足見我國藥廠GMP法規與管理制度及稽查水準已受國際認可,國際形象大幅提高,爭先成為歐、美、日藥廠釋單代工對象。
TFDA肩負確保用藥安全及提升品質的使命,全力推動國內藥廠落實PIC/S GMP,嚴格要求藥廠監製藥師職責的落實,使國人得以享受與先進國家相同的用藥品質,並使國內藥廠邁向國際化同時具備全球競爭力,未來將接續推動品質授權人培訓與考核制度,強化藥廠內部自我管理,透過政府及業者品質雙管監督下,讓民眾用藥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