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邁向無毒家園─優質化的家庭社區藥物濫用防制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2-08-07
  • 更新時間:102-08-07
衛生福利部於今年7月23日成立,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同步改為「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該署仍將秉持維護民眾健康之理念,致力於藥物濫用防制外,並期望能融合衛福部新成立的「社會及家庭署」之家庭支持業務,及教育部之家庭教育業務,將藥物濫用危害防制的理念,深植於全國各個家庭中。
依據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UNODC)2013年世界毒品報告書(World Drug Report)推估,全球15-64歲人口中,非法藥物濫用者約有3.6%~6.9%(約1.67億~3.15億人),顯見藥物濫用日趨嚴重,嚴重衝擊個人健康,危害社會甚鉅。而家庭是藥物濫用危害防制最基層也是最重要的單位,而社區更是家庭的集合,其環境更與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食品藥物管理署為提升社區民眾的藥物濫用危害防制觀念,維護社區的安寧與安全,提供家庭、家長、民眾、學生等便利的藥物濫用危害防制諮詢,因此,實施三項重要的宣導作為,以建立優質化的在地社區藥物濫用防制機制,期消弭社區中藥物濫用於無形。
成立地區之「反毒資源教育中心」,結合各地區之衛生局所、醫療院所、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社區藥局、學校、民間團體、檢警及教育單位等在地夥伴之合作,拓展在地化之社區藥物濫用預防宣導,6月20日臺南市柳營區奇美醫院已揭牌成立,7月31日嘉義市嘉義基督教醫院、8月7日台中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另將陸續成立的為臺北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新北市亞東紀念醫院、彰化縣彰化基督教醫院等。
啟動「反毒教育博覽會暨人才培訓」列車,該署今年度與法務部、教育部、內政部、慈濟大學共同合作推動藥物濫用危害防制宣導列車,此列車已開往新北市、苗栗縣、南投縣,8月至10月將陸續彰化縣、高雄市、桃園縣、新竹縣、基隆市、臺中市等,預計二年間巡迴全國22個縣市,培訓課程有藥物濫用危害教育、宣導博覽會、認識在地化的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及戒癮團體機構之運作模式、毒癮過來人及受害者家屬見證等,並融合內政部役政署反毒大使團及其他民間表演團體,以多元化的表演方式,呈現藥物濫用的危害,及防制的知能,其中毒癮過來人敘述陷入毒品深淵無法自拔的痛苦,受害家屬則娓娓道來毒品對家庭生活的全面破壞,及如何以不離不棄的精神陪伴毒癮者走過戒癮的點點滴滴,讓參與民眾深深感受毒品的可怕,同時體會家人的關懷與支持是毒癮者能走出毒海最大的精神支柱;相關訊息可至該署網頁反毒資源館查詢(http://www.fda.gov.tw)。
辦理全國藥物濫用防制種子師資培訓,於全國北中南三區各辦理一場基礎班與進階班,讓學員了解藥物濫用現況及趨勢、常見濫用藥物的危害與防制、如何正確的使用管制藥品、如何協助藥物濫用者戒癮、如何製作宣導教材、如何運用社區資源及利用行銷概念等從事藥物濫用防制宣導等;歡迎藥師、社工師、心理師、護理人員、衛生局所及其他醫事人員,加入社區藥物濫用防制種子師資的行列,提供社區民眾藥物濫用防制諮詢,及參與社區宣講活動。
食品藥物管理署未來仍將持續致力於藥物濫用防制工作的推動,捍衛全民免於藥物濫用危害,保障民眾健康,營造健康無毒的美好社會,實踐衛生福利部促進全民健康與福祉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