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結合福利與保險,提供全民更全面的一生保障

  • 資料來源:社會保險司
  • 建檔日期:102-07-29
  • 更新時間:102-07-29
102年7月23日衛生福利部成立後,國民年金保險業務已自內政部移入衛生福利部(社會保險司)辦理,未來全民健康保險、國民年金保險及長期照護保險等三項重要的國家社會安全制度,均將由同一業務司負責,得以全方位的完整面向,保障全民的身體健康及老年生活。同時,透過社會福利與衛生保健業務的統整,各項保險制度將更容易落實對弱勢群體的照顧,提升民眾獲得社會安全保障的深度與廣度。

國保基金財務健全,確保制度久續經營
社會保險的永續推動有賴於健全的財務,更關係被保險人的權益至鉅。截至102年4月國保被保險人數共計373萬4,556人,佔全國25-64歲人口數之26.50%。國保基金的財源除被保險人自行繳納最多6成的保費外,還有政府補助至少4成的保費,並由公益彩券盈餘、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及政府編列預算,來挹注政府負擔之保費及行政管理費,目前每月保費收入大於給付支出(102年1月迄6月,平均每月保費收入約44億元,平均每月給付支出18億元),加上投資運用收益等收入,基金規模至102年6月止共計1,542億元,財務健全;未來如能確實依法調整費率,依國保精算結果,國保基金至民國139年資產累積將高達9,570億元,是以國保基金財務實屬穩健。未來將持續定期辦理國保財務精算及費率調整作業,同時強化國保基金之投資運用來增加收益,以確保國保基金財務之健全,達成國保制度保障國民老年基本經濟安全之目標。

健保制度運作穩健,持續照顧國民健康
全民健保在今年初剛完成實施以來的最大幅度改革,讓健保制度朝向更公平、更有效率、更優質的方向邁進。二代健保不僅建立了收支連動、維持財務平衡的機制,並且在提升負擔公平的前提下,擴大費基,實施補充保險費新制,同時明確規定每年政府負擔的經費不得低於總保險經費的36%,以增加政府照顧民眾的責任。

為使健保資源更有效運用,對於違規情節重大者加重處分,並將輔導過度使用醫療資源之民眾正確就醫,達到追求健康的目的;健保署也將每年提出並執行抑制不當耗用醫療資源之改善方案,合理調整藥品價格及管理藥費支出,以符合社會的期待。此外,醫事服務機構的品質、病床利用情形、違規資訊等,均已透明公開,讓全民共同參與、監督。對於經濟困難的民眾,健保署主動協尋社會資源,並且只對有經濟能力但卻拒繳健保費的欠費民眾採取控卡的措施,保障民眾獲得應有的醫療,不再因為繳不起保費而影響就醫。這些改革都是為了繼續提供全民最佳的健康保障,未來,結合對弱勢照顧之福利措施,將更進一步朝關懷弱勢、實現正義、合理配置資源的方向邁進。

長保制度規劃周延,完備社會安全體制
我國人口快速老化,自民國82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比率為7.1%,即進入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的高齡化社會,民國101年底老年人口比率為11.2%,預估107年比率將高達14.6%,進入「高齡社會」,未來失能人口亦將急遽增加,在人口老化、少子化、家庭照顧功能日漸式微與公務預算不足的情況下,國人對於長期照護之需求未能獲得滿足。我國雖已陸續實施公教人員保險、勞工保險、全民健康保險、國民年金等各項社會保險,但尚缺乏長期照護保險,使得社會安全體制無法完整建置。

為因應人口老化之趨勢,衛生福利部刻正規劃長期照護保險制度,採社會保險方式,藉社會自助互助,以分擔長期照護風險,當失能時可獲得長期照護服務,減輕失能者及其家庭之財務負擔,以建構高齡化社會完善的長期照護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