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繼往開來、承先創新,成立食品藥物管理署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7-23
  • 更新時間:102-07-23
配合衛生福利部於今(23)日成立,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同步組改為「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新任署長由衛生福利部次長許銘能兼代。而在組織架構之設置仍維持7個業務組(企劃及科技管理、食品、藥品、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管制藥品、研究檢驗及風險管理)、北、中、南3個區管中心及5個行政單位。配合組織改造及事權統一,僅小部分業務調整,移出藥師與營養師管理業務至衛生福利部醫事司,以統一醫事人員管理,及國民營養業務移至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辦理,以利統籌推動國民營養業務及促進民眾的健康。
回顧食品藥物管理局於99年1月1日成立,在過去3年半期間,完成「兩岸醫藥衛生協議的簽署」、「成功加入PIC/S國際組織」、「塑化劑事件及美國牛肉事件之處理」、「全國反毒會議」、「食品衛生管理法全法修正」、「與多國完成6項食品及藥政之MOU」、「推動藥政改革
方案」等諸多艱難的任務與工作,期能符合國人之期望。



在食品藥物管理署成立後,除承先原有全方位系統思考管理模式外,將有新的施政方向及業務執行重點,為民眾健康把關及兼顧產業發展。在民眾關切食品安全議題,除持續強化既有食品安全管理業務外,配合新修正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之施行,對於違規食品與違法事件均大幅提高罰則,以嚇阻不法。此外,該署將強化源頭管理相關措施,如食品添加物源頭管理之「三分策略」、強制登錄制度以及監控化學品之流向,以有效地全面掌握所有業者及單方或複方添加物產品等資訊。在產品邊境查驗,將精進規劃邁向雲端服務如邊境查驗審查電子化、逐步全面無紙化,以加速通關便捷化,並提供業者輸入前諮詢服務及推動優良報驗業者認證制度,以強化業者落實自主管理,期能達到「產品沒問題、報驗即放行」之目標。另在檢驗方面,將成立「尖端技術研發中心」、培育研究檢驗科技人才、引進與研發新興技術檢驗,以強化高風險產品預警監控機制,整合並提升產品後市場監測效能。
藥物管理方面(包括藥品及醫療器材),因應後PIC/S時代,大力推動我國藥品品質安全全面躍升計畫,訂定與時精進並與國際接軌之



藥事法規,以一元化審查與輔導機制、完善優質的藥物臨床試驗環境、精進上市前審查時效、強化上市後安全監視與流通管理,為藥物全生命周期之品質、安全與療效把關,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為帶動我國醫藥生技產業之發展,深化產業輔導效能,並積極推動我國與其他國家簽訂雙邊或多邊換文或技術協議,參與國際組織活動,主導相關議題發展,協助業者跨越法規之障礙等,促使其藥物領先核准上市。
該署亦持續以「守護飲食用藥安全、引領科技全新紀元、創造安心消費環境」為使命,藥求安全,食在安心,並以「捍衛全民健康、邁向食品藥物管理新紀元」為願景,並創新建構完善的食品藥物安全管理體系,以保障民眾健康,實踐衛生福利部促進全民健康與福祉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