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PIC/S入會五大效益持續發酵,台灣製藥大”藥”進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7-22
  • 更新時間:102-07-22
自今(102)年1月1日起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以官方身份,領先日本與韓國,正式成為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The Pharmaceutical Inspection Convention and Co-operation Scheme, PIC/S)第43個會員,足見我國藥廠GMP管理制度與稽查水準已受國際認可。

在國際形象大幅提升下,等同已取得藥品行銷國際市場的入場券,對醫藥生技產業帶來五大效益,並預期將持續發酵:

(一)我國藥品GMP查核報告通行國際:
東協10國(如: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等)、瑞士、加拿大、瑞典、澳洲、中國大陸等國,已接受我國藥品GMP查核報告,官方將不會再來台重複進行海外查廠。

(二)深化國際合作,展開跨國官方聯合稽查計畫:
透過PIC/S平台,本局已與南非、英國及歐洲藥品品質與衛生保健理事會(European Directorate for the Quality of Medicine & HealthCare, the Council of Europe, 簡稱EDQM)展開聯合查廠計畫,並將持續與其他PIC/S會員國建立聯合查廠與相互承認機制,降低國產藥品進入國際市場的貿易成本,有助國產藥品拓展外銷市場。

(三)MIT藥品品質已具國際水準,國際代工或結盟案例不斷:
通過本局PIC/S GMP評鑑的50家藥廠,已成為歐、美、日藥廠釋單的對象,陸續已有藥廠接受國際大藥廠委託製造,並有藥廠正與美、歐及日洽談合作開發或外銷計畫,而國內產業亦可利用代工合作、授權交易機會,深化與國際大藥廠間的合作;甚至原料藥廠亦因我國已成為PIC/S會員,國際形象提昇而受惠,故國際訂單大幅成長。

(四)國產西藥製劑出口值大躍升:
依據生物技術開發中心ITIS對台灣製藥產業概況分析資料顯示,我國西藥製劑99年及100年出口值分別為62.6億元及70.5億元,101年則為88.4億
元,已較100年成長率38.8%,更預估102年出口值約可達為125.2億元,近四年來我國西藥製劑出口值已成長一倍以上,預計我國生技製藥發展動能將持續增強,外銷成果亮眼!

(五)參與國際法規修訂,掌握最新法規動態,帶動產業永續發展:
PIC/S組織在國際藥品GMP管理法規與標準的協和一致性上扮演關鍵角色,本局透過PIC/S平台,積極參與國際藥品GMP/GDP等法規與技術標準研修,並將新觀念與技術新知移轉至國內藥廠,有助我國製藥技術與國際齊步發展,持續帶動我國生技醫藥產業的永續經營。本局已獲PIC/S組織指派於今(102)年9月9-13日主辦「2013年第20屆PIC/S人體血液、組織及細胞專家圈會議」,屆時各國官方代表將齊聚台灣共同研修新興生醫產品之品質與稽查標準。